项目管理的核心任务就是项目的目标控制,要想做好跟踪审计工作首要任务就是明确跟踪审计的目标,以目标为导向做深做透跟踪审计工作。目前该局政府投资审计大量购买社会中介服务,跟踪审计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从怎么审变成了审什么,审计项目切入准不准,剖析深不深直接关系到最终的审计成果。要想利用有限的审计力量达到最佳的审计效果,在跟踪审计工作中必须时刻关注“三性”。
    第一、真实性。一是关注工程量的真实性,审计重点有:进度款申报的真实性,有没有超报;现场经济签证的真实性,有没有高估冒算;隐蔽工程的真实性,是否按设计规范、设计要求完成。二是关注价格的真实性,审计重点有:大宗材料设备的采购价格是否真实,主要材料与设备的采购方式是否合理、合法、合规,是否进行招投标或比价采购,与市场同期材料价格是否有较大出入。
       第二、合规性。一是关注项目程序的合规性,审计重点有:合同各方是否认真履行合同条款,有无转包、违法分包等情况。二是关注项目管理的合规性,审计重点有:有无擅自提高建设标准和扩大建设规模、挤占或者虚列工程成本等问题;工程项目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是否符合有关会计制度的要求,建设资金是否专户储存、专款专用。 
       第三、效益性。一是关注政府投资的经济效益。跟踪审计应对工程预算、合同、变更及签证、设备材料采购严格把关,帮助建设单位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二是关注项目的社会效益。重点对建设单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违反建设程序、违反招投标规定、违反国家相关方针政策等方面的重大违规项目及时予以披露并提出整改要求。三是关注项目的环境效益。重点检查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建设的同步性以及实施的有效性。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