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2019年下半年以来,省审计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了哪些审计项目?

答: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省审计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2019年下半年以来先后策划实施了全省常年蔬菜种植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非洲猪瘟疫情损失底数专项调查、全省四项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省级冻猪肉储备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3个市县2018-2019年度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等项目。

问:审计主要发现了哪些问题?

答:在3个市县2018-2019年度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中,发现了24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度缓慢,1.74万亩高标准农田存在撂荒或“非粮化”现象,16个生活污水处理项目1年内未进行水质检测等问题;在全省常年蔬菜种植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揭示了17个市县5.64万亩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面积未完成,13个市县蔬菜基地配套的冷库利用率低等问题;在非洲猪瘟疫情损失底数专项调查中,指出了19个市、县(区)种猪场和规模猪场临时贷款贴息政策宣传不到位,政策执行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在全省四项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披露了13个市、县(区)渔船油价和减船转产补贴资金闲置7.18亿元,4个市、县(区)违规发放渔船油价补贴284.16万元等问题。

问:审计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审计共涉及涉农资金94.58亿元,查处问题金额1.7亿元;向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分别报送审计结果报告、审计专报等材料8篇,获得省领导重要批示6次;促进省直主管部门出台行业指导性文件3份,审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问:下一步乡村振兴审计工作将如何开展?

答: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审计署的工作安排,结合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实际,聚焦农业农村审计主责主业,将重点从农村供水保障和饮水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野生动物保护政策落实、农村公路建设工程等方面策划专题审计项目。同时,积极利用我省取得脱贫攻坚战阶段性胜利与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推进的历史机遇期,以构建扶贫防贫长效机制为切入点,紧盯“米袋子”、“菜篮子”、“钱袋子”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热点焦点问题,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大力发挥审计服务保障功能,维护提升人民群众福祉。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金轩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