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刘劲松厅长向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了《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

一年来,审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紧扣党和国家重大政策落实、三大攻坚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公共工程及民生事项等中心工作,通过创新强审、科技强审、质量强审,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迅速组织开展全省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顺利开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保驾护航。反映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力,确保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海南各级审计部门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审计部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审计部门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新定位,自觉服务和保障中心工作顺利推进,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任务,促进经济发展超常规举措、积极财政政策、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三大攻坚战”、就业优先、减税降费、重点民生事项等政策落实落地,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执行财经法纪制度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政策、资金、项目、干部”四安全;及时反映改革创新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提出审计意见建议,促进整改完善、建章立制,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跟踪问效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助推经济快速复苏与高质量发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审计部门主动出击,第一时间进驻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全省上下联动、同步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跟踪审计,坚持在审计中整改完善提高,促进55个单位规范资金管理、物资采购和信息公开,采纳审计建议267条,推动建章立制28项,促进及时分配下拨及使用财政和捐赠资金6000多万元、物资近百万件。随后,快速进入为企业纾难解困、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揭示落实“六稳”、“减税降费”举措中存在的执行政策走样、政策不落地、不执行等问题;重点关注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落实情况,揭示了清欠工作不彻底、虚报清欠额等问题;持续跟进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全省“一网通办”、“证照分离”、政务“一张网”平台等创新改革事项,从审计视角提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快速恢复的意见建议。

三、持续跟踪三大攻坚战相关任务落实情况,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保障财政资金规范使用、提高绩效着手,对标对表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审计。在扶贫方面,重点关注贫困户教育、医疗和住房“三保障”以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落实情况,查处违规享受健康扶贫资金、闲置和损失浪费扶贫资金的问题,督促完善贫困对象、低保对象及时纳入并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在污染防治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重点查处部分基本农田被非法占用,用于养殖或非农建设,部分林地被非法用于采砂、种养殖等营利活动的问题;揭示了有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备用水源或应急水源项目未按时开工,水源保护地存在生活污水直排和农业面源污染,未按规定进行水源地进行水质监测等突出问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重点审计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绩效和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审计结果表明有关方面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风险总体可控,并提出进一步加强资金规范管理,提高资金绩效,促进完善风险管控措施的建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发挥大数据审计功能,进一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推进审计监督无死角、全覆盖是党和国家交给审计部门的重要任务。一年来,海南审计继续深化以财政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为依托的“四个平台+N”组织方式,充分发挥“两统筹”、“大数据审计”的作用,2019年度财政资金审计实现“全省一盘棋、三级同步审”全覆盖、全贯通。2020年初,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作为先遣部队,利用全省财政数据大集中的优势,在大数据“一次跑全省”、集中分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础上,对全省27个市、县(区)同级预算执行,以及6000多家预算单位预决算编制、“过紧日子”政策、“三公”经费、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扫描”式分析与筛查,各审计组根据数据分析结果进行现场核实,做到三级审计部门同步开展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期间,“让数据多跑腿,审计人员少出门”的大数据审计思维在全省审计机关达成共识,并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既做到审计全覆盖,又实现了“不出门、少见人、少接触”的非现场审计。

五、紧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审计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审计。长期开展乡村振兴政策、扶贫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保险基金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重点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菜篮子”工程,以及非洲猪瘟、渔船、耕地地力保护等财政补助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审计延伸至资金使用的“末梢”,揭示最贴近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如未按规定按时对农村生活污水做检测、有的困难群众未纳入医疗保险范畴,惠民补贴政策执行效果不明显等问题。通过审计,促进相关部门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提高资金绩效,加快乡村环境治理进度,落实常年蔬菜种植补贴政策,确保保障性安居住房惠及最有需求的群体和个人,确保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和使用安全有效。

六、着力强化审计整改和移送,促进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审计部门坚持依法审计、依法处理,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执行财经法纪制度的监督,通过督促整改和移送纪委、司法机关处理等方式,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刚性约束力。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披露的问题的通过上缴国库、收回资金、追回违规资金、加快资金拨付使用、归还原资金渠道等措施,整改问题金额上百亿元,整改率98.54%,审计整改纳入我省“多督合一”平台,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在移送案件线索方面,主要查处失职渎职、损害群众利益、严重财经法纪等问题,如党员干部乱作为、不作为,滥用职权、谋取私利,侵占扶贫资金,政府投资项目不依法公开招投标、串通投标、转包和违法分包等。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的进程中,审计部门也积极落实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及时反映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堵塞漏洞、预警提示、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等方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审计作用。

下一步,审计部门将按党中央、国务院和海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年底前依法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李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