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省审计厅刘劲松厅长受省政府委托,作了《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的报告》。报告披露,一年来,省审计厅始终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政府投资审计方面,通过对17个重点建设项目、4个市县和省直7个单位落实“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投资政策情况审计,从违反工程建设程序、建设管理不到位、“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投资项目管理不够规范三个方面反映问题,主要包括8个项目涉嫌串通投标,3个单位1.72亿元项目在招标中违规设置准入限制,8个项目虚增概算造价5259.18万元,124个项目未完成2019年投资任务,比年度投资计划296亿元少135.9亿元等。

开展政府投资审计,是促进被审计单位科学决策、控制投资规模、提高投资效益的有效手段。省厅对政府投资项目采用“六个控制”菜单式审计方法进行审计,即有效防范化解审计风险,达到发现问题、把控审计质量的目的,同时,又能很好地按照审计署的要求实现政府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做到履职尽责,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的作用,有效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谈谈当前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一些想法和做法:

一是充分利用“六个控制”开展公共工程项目跟踪审计监督。依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的意见》,审计机关对列入年度跟踪监督任务计划的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开展专项审计和跟踪审计。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尤其是作为先行区的江东新区开发建设的推进,美兰区本级政府今后将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如何防范化解政府投资审计带来的风险,是我局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按照省厅“六个控制”的审计方法开展公共工程项目跟踪审计监督,在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对重大项目、民心工程进行审计监督,即能把控审计质量,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同时对构建审计与纪委监委、巡视巡察及行业主管部门等各类监督力量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是要充分利用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能开展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一个难题就是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不及时或拒绝提供资料。为破解这个难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四十三条规定,我局首次对拖延不报审计资料的十家被审计单位进行了全区通报批评,通报发出后被审计单位都在规定时限内按审计要求提供了材料,充分体现了依法审计的威慑力。

三是创新审计思路,让审计工作常做常新。审计工作要做到勤于思考,创新审计思路,突破常规的理念、常规的问题、常规的方式方法,审计工作才能常做常新。我局根据美兰区目前政府投资项目“小、散、多”的特点,创新思路,通过对某建设单位全年完成的公共投资项目整合进行审计,发现多个项目存在违反工程建设程序、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合同管理不规范,会计科目设置不合理等问题,收到良好效果。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