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从报告结构到反映的问题、层次内容精辟简洁;列举的问题尖锐而条理清楚,定性准确,写得好!对我局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我局将按这份报告的结构模式,作为起草审计工作报告的范本。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的问题,非常客观的揭露了当前财政普遍存在的现象。从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洋浦经济开发区、省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政府购买服务审计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审计,层次清楚简明扼要。有些类似的问题,我局在历年审计中均有发现,属于屡审屡犯、司空见惯,当我们正在纠结是否继续反映之际,省厅这份报告,为我局如何开展财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指明了方向。对于政府购买服务审计情况、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我局对财政部门具体组织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中较少触及,今后以此为鉴,深入审查这方面的问题。

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围绕老百姓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型企业账款审计等审计,维护了民众利益。而营商环境优化审计,互联网全流程“不见面审批”政策落实审计,对我局是个新课题,希望明年上级审计机关能予以指导,填补我局这方面的空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等情况。也是我局历年审计的一个弱项,特别是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保护审计,这是一个盲区,我局今后务必加强。

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事项绩效审计,从报告中可以看出,省厅对这项审计执行的比较细腻,问题查得很透彻。里面一些内容,我局也派人参与配合省厅开展审计,这对我局人员是一个难得历练的机会,大大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积累了工作经验。

政府投资审计情况,我局是在711号文下达后,在三亚市审计系统内首个实现终止以审代结并开展投资审计的审计机关。新生事物,摸着石头过河,对某些把握不准的问题,时时刻刻与省审计厅、市审计局保持沟通,寻求指导。省厅在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方式,值得我局借鉴。

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以前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整改情况,这两个内容,我局之前没有进行单列,省厅则列举得比较清楚,值得我局学习。

审计建议方面,总共提出四条建议,可操作性很高,我局以往在审计工作报告中提的建议过于简短,今后要进一步予以完善。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