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目标明确,成绩显著。既给2020年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为2021年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做好2021年的审计工作鼓足了干劲。结合琼中审计实际,我谈谈个人体会。


2020
年,我局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紧扣省审计厅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一是财政审计工作注重调整思路,突出重点。以推动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防范财政风险为目标,注重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绩效性,公共预算的完整性、财政收入质量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等情况,依托计算机审计对财政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不断整合审计资源和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加强对“三公”经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审计监督,通过分析,揭示体制和机制管理方面的问题,积极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进一步促进财政规范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专项审计注重精准发力,服务于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三大攻坚战”,聚焦“提绩效”“惠民生”“促担当”,加大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主要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坚决揭示影响政策措施落实的难点疑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规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与作风问题,注重“查病灶”“治已病”。强化审计质量控制,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和各环节质量控制要求,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客观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构建事前预防提醒、事中跟踪预警、事后警示告诫相结合的预警体系,不断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促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经济责任审计注重科学规划,有序开展。加强统筹规划,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建立和完善审计对象和审计结果数据库,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实行动态分类管理;运用数据库合理编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总体规划,科学把握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节奏,在深度、质量、成效方面做好文章,重点揭示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建议;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抓住关键问题审深审透,紧盯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主要领导干部权力行使,做到盯住权、看好钱、查履职、追责任。

四是审计队伍注重联合借力,双向统筹。结合我局工作存在任务重而审力不足,人员知识结构单一的情况,项目组采取“1+1+2”传帮带模式,即一名班子成员带一名业务骨干和2名审计助理。“老审计人”不仅培训“新学员”,还具备归零心态,对新法规、新业务、新知识、新技能抱有“饥渴感”,强化自身学习,与时俱进,并积极与“新学员”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探索内外联动的审计组织方式,打破业务分工,统筹人力资源,实现项目组“跨领域”合作和成果共享。对某中学原校长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期间,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建设资金跟踪审计组成员与公共工程与土地出让审计监督项目组成员发挥专业优势,为经济责任审计组提供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力量的综合效应。

展望2021年,我局将紧扣全省审计工作报告关于“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指导思想,聚焦省审计厅“五个方面”工作重点,主动扛起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的审计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益,不断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的重要作用。

一是资源统筹,科学开展审计项目。充分发挥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财政审计平台作用,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聚焦审计项目的科学规划、组织优化、资源配置,做好审计对象、项目计划和重点目标任务统筹。

二是突出重点,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把牢审计定位,突出重点,坚持质量立审,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宏观决策紧密结合起来,以政治眼光和宏观视角分析问题,及时反映县委、县政府推动工作中的难点、堵点以及趋势性苗头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源头治理,提供高质量审计成果。

三是建设队伍,打造“精兵强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探索加快审计干部知识更新的多种方式,增强实践锻炼,培养审计干部树立开放性思维、宏观思维和辩证思维,以及主动寻求创新突破的意识,打造一支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相匹配的高素质审计专业队伍。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