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研讨全省审计工作报告话,我深受启发,深刻认识到在新时期,只有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才能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履行好新时代海南审计部门的使命。

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2020年,县审计局围绕全省审计“一盘棋”和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共开展审计项目36个,已完成25个,查处违规金额8303.2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1.36亿元,追回和上缴财政资金2856.94万元,其他整改金额2.65亿元,审计线索移送5件,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如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共清理账款458.64万元,有效推进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清理工作进度,保障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利益,优化营商环境。

二、履行新时代使命,盘活沉淀多年财政资金

2020年,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参谋,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报告重大事项并抓好批示落实。对2个镇的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存在违规多开设银行账户及大量财政资金闲置沉淀长达6年以上的问题,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其情况并提出审计建议,县委书记、审计委员会主任高度重视作出批示抓好建议落实。经财政部门清理核实,全县11个镇共撤消账户16个,盘活各镇历年沉淀资金1.55亿元用于急需的民生事项上,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规范财政管理。

三、用“魔方思维”和“两统筹”谋划审计工作,向统筹要质量要效率

坚持全省审计“一盘棋”,探索运用“魔方思维”和“两统筹”创新统筹审计工作,是解决当前市县审计部门审力不足的“良药”。2020年,县审计局坚决贯彻厅党组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搭建“平台+N”模式,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向统筹要效率,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如通过省审计厅“上下联审”的创新模式,将县交通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与县交通局2019年度政府投资项目预算执行及竣工决算情况审计相结合起来纳入“平台+N”组织实施,一条从经责的路线出发,另一条从政府投资的路线出发,最后两线交叉汇合,形成“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格局,既做到以审代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和拓宽审计视野,又能有效提升审计监督覆盖面。

四、创新理念,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益

坚持科技强审理念,大数据审计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初显成效,打破传统的审计方式,逐步实现从传统的审计向现代化转变。通过大数据审计,在工程领域的土方复核、施工材料信息、工程监管现状等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如对某渔港码头建设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项目审计中,运用大数据审计的科技手段,查出多计搬运费涉嫌骗取项目建设资金和监理单位没真正履行职责的问题,并以此编写的《大数据排干渔港造价水分》案例,在全省审计机关首届大数据审计思维和技能展示大比武中荣获二等奖。

五、2021年乐东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县审计局将把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相结合起来,对照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结合乐东县实际,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一是编制好“十四五”乐东审计发展规划和2021年审计年度项目计划。围绕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十四五”审计发展规划的主要任务,科学编制“十四五”乐东审计发展规划和2021年度项目审计计划,在全省审计“一盘棋”的统筹下,把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和方向,突出新发展理念、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审计全覆盖、突出审计高质量发展,把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的审计工作中。

二是创新审计理念,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全省审计“一盘棋”的统筹,运用“两统筹”和“魔方思维”创新统筹审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审计厅党组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搭建“平台+N”模式,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完成好各项审计工作任务。

三是强化大数据审计运用,向大数据要效益要质量。坚持科技强审,树立大数据审计思维和理念,鼓励干部加强自学,大胆探索大数据审计运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案例学习,分享新技术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拓宽审计干部视野和对问题分析的能力及审计的方式方法;通过树立模范、激励机制鼓励审计干部探索使用大数据分析、高科技设备就地复核等新技术手段,解决各种审计难题,提倡向科技要审力的理念,培养新时代技术性审计人才。

四是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审计综合能力水平。拟制定三年人才培训规划,通过核心人以审代训、案例讲解和设课授课,通过参加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视频培训或邀请省审计厅骨干到县审计局业务培训和派员到省审计厅挂职学习,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座谈交流和审计实践等方式,大力培养审计人才,促进干部队伍审计综合能力高质提升。

五是用特区精神和责任感,抓好审计项目的落实。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强化审计干部的责任感和执行力,不折不扣完成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任务,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