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反复研读刘劲松厅长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我深刻体会到要切实担负起职责和使命,带领干部职工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保亭审计力量,方可不负韶华。回顾2020,展望2021,我有几点体会。

一、抓队伍,夯实审计事业的保障力

一是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契机,在开启“五学”模式基础上,探索“六个一”学习制度,将审计一线作为练兵强将主战场。推荐8名业务骨干参加全国性、全省性大型审计项目,选派2名经验丰富的审计骨干参与省审计厅年度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质量专项检查和县委巡察工作。选派13名领导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派出6名年轻干部赴省厅处室“跟班学习”。二是通过岗位轮换、内部晋升等方式,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改善审计人员的办公条件、住宿环境等,增强审计干部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三是在大胆创新中求突破,在奋发作为中谱新章:2019年度领导班子考核被评为“好班子”;被评为海南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被评为“保亭县2018-2019年度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1人获得全省审计机关首届大数据审计思维和技能展示大比武三等奖;1人获得“我与自贸港共成长”演讲比赛省级优秀奖;1人被评为海南省审计机关先进个人;5人被评为“保亭县2018-2019年度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

二、抓内控,推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为进一步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和干部绩效考核制度,提高审计质量和执法水平,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本着以制度管人、按规定办事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了15项内部管理工作制度,涵盖公文办理、财务管理、绩效考核奖励等内容,力求每项制度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狠抓制度落实,每周一召开工作报告会,由负责人汇报本股室本周工作和下周计划。采取现场督查、书面催办、会议督办等方式强化对各项工作的督查督办,进一步适应了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要求。

三、抓创新,增强审计发展的驱动力

一是创新审计整改制度。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查销号机制,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动态管理,以督查促整改。二是创新审计指导方式。成立审计定点联系乡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审计定点联系乡镇工作制度,着力发挥审计监督作用。2020年赴乡镇指导3次、提供审计整改咨询18次,举办扶贫资金审计培训班2轮。三是创新协作配合机制。2020年我局与县检察院于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为保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审力量。

四、抓宣传,提高审计工作的影响力

一是利用“保亭审计”微信公众号、美篇等方式搭建宣传平台。通过每日推送审计资讯、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内容,力争把“保亭审计”打造成为基层审计最大的学习、宣传和交流平台。目前全国有超过100个基层审计局的同仁关注我们公众号,关注人数达到1297人。二是通过《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制度》完善宣传机制。通过明确审计宣传重点、宣传方式等,将宣传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激发全员宣传动力。三是运用新媒体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我们的“五学”模式、自然资源审计和检审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等内容在《人民日报》、《海南日报》和《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累计报道转载56次。

2021年,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扎实开展投资转型工作。将继续加大对重点审计项目的关注力度,有序推进对公共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聚焦自然资源资产和政府投资项目重点环节,树立大数据思维,依托大数据手段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的应用,不断提高审计质效。

二是树立精品意识,狠抓项目进度。面对审计任务量较大的情况,为确保项目按计划完成,我们将通过定期召开审计项目进度分析会、指派专人跟踪审计项目进度等措施,有序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同时,积极打造审计精品项目,力争2021年推选2个审计项目参加省厅、审计署的优秀项目评优。

三是紧紧把握审计质量生命线。继续强化质量意识,通过对计划的制订、方案的形成、证据的收集以及报告的撰写实行科学的控制,通过规范项目审理审定工作流程、职责及成果运用,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四是指导建立内部审计机构,推进内部审计制度的建设。计划推动2—3家大型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内审机构,逐步实现全县内部审计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五是探索与大专院校建立政校合作新模式。通过搭建政校合作交流平台,在审计项目实施、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学习培训、教育教学和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提高审计人才培养质量,形成有效共赢的人才培养机制。

六是扎实开展“效率提升年”活动。按照“立即办理、限时办结”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审计执行力。按照性质、规模等内容设定项目进度节点和完成时限;对领导临时交办的工作,下发交办单,明确具体责任人、要求和时限,杜绝工作拖拉、效率低下、完成质量不高等现象。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