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飞王宪省王维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了审计更高定位、更严要求、更新使命,审计工作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海南审计如何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干部队伍如何高质量完成新的任务,干部作风建设显得尤为迫切和关键。

近年来,根据审计署党组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审计厅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按照省委“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的要求推进工作;以省政府系统执行力建设年为契机,加强审计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的审计“铁军”,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

新时代新要求

“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深刻阐述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就进一步改进审计监督、深化制度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作出具体部署,为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思想和行动的力量。

2018年6月4日,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拓宽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支持配合审计署在海南的各项审计工作,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

“党中央要求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实现全覆盖。要求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说,这为海南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思想和行动的力量。

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和作风问题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反复强调审计是老虎的牙齿,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正风肃纪,防止“灯下黑”,充分发挥反腐“利剑”作用。刘赐贵还多次听取审计工作汇报,交办审计任务,对省审计厅上报的报告、要情、信息每篇都作出批示,高度重视反映的问题,还多次到该厅调研和看望慰问干部职工,提出了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等要求。

新时代,新征程。打造适应新形势下的审计“铁军”,须把审计队伍建设摆在首位,多管齐下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细微之处见真章

据介绍,审计机关的工作有其特殊性,其他机关的干部大部分时间在自己办公室办公,而审计干部大部分时间在被审计单位办公。审计项目进点后,审计干部常常在被审计单位一干就是几十天,甚至几个月,吃住都在一起,更何况项目一个接着一个。遇到实施“1拖N”项目,“大兵团”作战,几乎全员上阵,厅里一般只剩综合处室10余人“守家”。而审计干部由于常年在外,易形成自由散漫、我行我素的不良品行,若教育、监管不到位,必然出现监管漏洞和真空。干部长期工作、生活在一起,私交和感情深厚,易形成团团伙伙的不良文化。项目审计中,传帮带的形式很普遍、也很重要,但长期师傅带徒弟,易形成徒弟唯师傅马首是瞻,出现政治纪律松懈、政治规矩淡薄的现象。甚者个别干部将依法独立审计,变成了搞“独立大队”,与厅党组要求背道而驰。

作风问题的不良表现,根子是思想出了问题。为此,省审计厅党组解决干部队伍作风问题,首先从思想入手。

今年春节后刚上班,省审计厅党组就精心策划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集中三天时间对全系统审计干部开展全员教育培训。紧接着,厅党组在全厅范围内开展“大研讨大调研”活动。刘劲松与该厅15个处室120多名审计干部和职工逐一座谈,听取每位审计干部和职工的意见及建议,深入查摆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找准下一步改进的措施。活动查找出部分审计干部思想保守僵化、大局意识不强、执行力较差、基层党建与新时代要求存在差距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和短板,推动审计干部思想破冰、自我反思、职责归位。

作风建设需要在实战中淬炼,真正转变为战斗力。

“大研讨大调研”活动后,省审计厅提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审计署着力构建全国审计“一盘棋”的要求,坚持全省审计系统“一盘棋”,全省统一项目策划和实施,统筹整合审计力量,开展大兵团作战,在实战中锻炼队伍、淬炼作风。厅党组决定,今后将依托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四个平台,开展“1+N”审计项目,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审计效能,实现成果共享,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2018年4月至5月,省审计厅以省本级和18个市县2017年度政府预算执行审计为平台,同时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地方税收、非税收入、政府性债务、扶贫资金、十二个重点产业资金、农村公路建设等内容,开展“1+N”审计。厅领导分市县、分片指挥,审计组长皆是省审计厅的处长或业务骨干,全系统抽调130余名精兵强将上阵。连续两个月的现场审计,大家舍家别子,加班加点,周六周日连续作战。审计中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开门审计、廉洁审计,共形成3期专报和要情,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扶贫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得到省脱贫攻坚指挥部的高度重视,要求各市县政府立即整改。作风建设产生的战斗力,在“1+N”审计项目中充分展现。目前,省审计厅已向省委巡视办移送疑点15个,拟向省纪委、省监委移送的案件线索24件,审计成果继续发酵中。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作风建设既要重教育,又要立规矩,努力构建常态化长效化体制机制。

省审计厅党组健全和完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先后制订出台《中共海南省审计厅党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海南省审计厅临时党组织管理办法》等,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健全请销假制度,节假日审计干部因公因私离开海口市或离岛,都必须按层级报批,强化组织观念;要求每两个周,至少利用一个周末,开展周末审计大讲堂活动,进行全员集中学习、培训或作风整顿,确保作风建设不流于形式,不搞一阵风。

另外,省审计厅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管理责任书》,坚持“一把手”抓全局,厅副职领导抓处室,处室负责人抓具体,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党建和业务相融合,将“三会一课”与审计项目审前学习会、审中分析会、出点前汇报会等审计业务相结合;实行审计组临时党组织报批制度,强化对外出开展审计工作干部的教育和监管,坚持审计工作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到哪里,督查巡查就到哪里,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就到哪里,不断拓展作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真正做到堵漏洞、防风险、消盲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刘劲松表示,全省审计系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把海南审计干部队伍打造成对党忠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努力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