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下午,省审计厅立即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由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震华主持,厅领导,以及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张震华结合10月18日上午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和网络学习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的主要精神。他强调,这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今后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前进号角。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主要体现了“四个新”。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同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应给予正确认识和对待。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位一体”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等论述,全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工作中做到“十四个坚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三是新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其中,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四是新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六个方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等六个方面,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等五个方面,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等七个方面,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从推进绿色发展等四个方面,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八个方面,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他要求,海南审计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举全省审计机关之力,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审计全覆盖与精准审计,充分发挥反腐利剑作用和监督保障功能,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扛起审计担当,贡献审计力量。一是全省审计机关要以党支部为单位,抓好全员学习,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厅机关党委要抓好督促检查,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研讨大行动等相结合,开展针对性解读、宣传宣讲等,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二是严格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抓好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改革工作,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三是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服务改革发展。四是加大绿色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力度,推动落实资源环境保护责任。五是加大扶贫审计力度,保障脱贫攻坚、保障百姓共享改革成果。六是加大财政运行风险审计,揭示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七是狠抓审计整改,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管理。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