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省审计厅和各市县审计局立足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努力把学习教育融入审计工作的具体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审计工作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东方审计组:祭奠日寇残害的死难同胞,激发爱国创业热情

4月10日,省审计厅赴东方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东方市审计局党支部联合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既志愿者服务活动,祭奠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和旦场遇难同胞,追忆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侵华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旧址前,全体党员集体默哀、瞻仰纪念碑,在了解日本侵略者诱骗和强征中国劳工,修建沙岸人工港口(八所港)和石八铁路(昌江石碌——东方八所),用以掠夺海南石碌富铁矿和海南珍贵木材等资源,致使上万名劳工和战俘劳累或被惨害致死的史实后,大家都无比愤慨,表示一定要牢记这段历史,以史为镜,奋发图强,努力工作,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振兴而奋斗。

在旦场遇难同胞纪念碑前,大家为四更镇旦场村全体村民因拒挂日本国旗、拒领“顺民证”而遭到集体屠杀的死难同胞默哀,不忘国耻,重温入党誓词,表示要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将爱国热情转化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行动自觉。

最后,审计干部为纪念园区清除卫生死角,拔除杂草,捡拾垃圾,表达对死难同胞的哀思。

大家表示,一是要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精神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相结合,找准抓实审计“着力点”,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审计任务;二是要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念,深耕细作审计业务“责任田”,着力做好教育、旅文、卫生等民生领域审计;三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抓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四是要筑牢守严审计工作“质量线”,做优秀项目,做精品项目;五是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心工作,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做出新贡献。(覃鸿)

财政审计二处:学党史忆先烈,承先志担使命

49日,省审计厅财政审计二处全体同志走进海南史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接受红色洗礼,全体党员干部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激发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

“红旗不倒”主题展厅,大革命的洪流、土地革命风雷、抗日战争烽火、解放战争凯歌四个板块,向大家还原孤岛奋战的光辉历程;浮雕、油画、雕塑、场景复原等表现方式,把大家带回烽火连天的战斗岁月,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党如何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创造“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程。

“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革命精神,不仅是激励海南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推动审计人员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员,我们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到“三个坚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是坚守“初心”,忠诚履责。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为民而审,为国而计,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二是坚守“细心”,提高履职能力。老子曾说过“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认真细致是审计人员的基本操守。在审计实施的各阶段,都需要审计人员做精做细,杜绝马虎敷衍,这样才能向党和人民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是坚守“恒心”,不断强化审计技能。面对日新月异的审计事业,审计人员要锲而不舍地探索审计新技能,随时保持一颗“活到老学到老”的恒心,在审计工作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提升自身的审计专业技能。(符莲莉、胡榕彦)

海口市审计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卫生城市齐巩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410日,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效果,结合海口市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巩卫工作要求,海口市审计局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卫生城市齐巩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到挂点居仁坊社区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志愿服务。

活动当天,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拿扫帚和簸箕,穿梭在新民西路、解放东后街、新华北路和居仁坊社区,对沟渠、绿化带、人行道等区域的烟头、积水、纸屑、落叶等进行清理打扫;联合龙华区城管队员对占道经营进行劝导;检查商铺(店)消防器材功能完整性及社区消防安全宣传;并对门前“三包”政策进行再次宣传,提醒居民保持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

活动中,局领导还到社区居民住宅周边,察民情访民意,解决植物吸附房屋墙体、电缆包管压迫入户电线等民生问题。市民陈先生感慨良多,他表示非常感谢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背街的巷道、沟渠,一些卫生死角都打扫得很干净,为我们解决了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困难,要给志愿者们点赞。

下一步,海口市审计局将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学习党史和解决挂点社区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组织全局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察民情访民意,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挂点社区环境卫生督导巩卫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钱国良)

白沙县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会

为夯实全局党员干部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48日上午,白沙县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会。

学习会集中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等五个篇目),通报了《白沙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营商环境负面典型案例之一(“对县政府重大决议不执行不落实——如何避免空泛表态、走过场?”)》、《营商环境负面典型案例系列通报之九(“能力建设就是实实在在的营商环境——如何解决政府服务企业能力不足问题?”)》等内容。

会议强调,全局党员干部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聚焦审计工作主责主业,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大局观念,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随后,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通过围绕中心工作、岗位职责和个人实际,提出了12件承诺事项,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据统计,此次“为民办实事”活动共收集到13项党员承诺践诺事项。

下一步,该局还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调研、领导讲党课、观看党史学习教育影片等各类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吴晓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