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省审计厅和各市县审计局立足实际,积极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努力把学习教育融入审计工作的具体实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审计工作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搭建大数据助力审计能力建设平台

省审计厅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人员赴18个市县审计局调研大数据审计现状,提出适合基层审计机关的金审三期二次开发建设需求,助力基层审计机关大数据审计能力提升,为基层排忧解难。

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现场了解基层大数据审计工作实际情况、与相关同志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调研各市县审计局在大数据审计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探讨在金审三期框架下如何构建起有效的面向基层审计机关的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与市县审计局就大数据分析疑点核实、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平台应用等具体问题做了细致的讲解说明,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为了解真实情况,省审计厅的同志在座谈交流中鼓励市县审计局的同志从实际工作出发、讲困难、讲问题,同时引导他们解放思维,大胆提出思路想法。这样的交流方式在各市县审计局引发了热烈和深入的讨论,每个同志都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在三亚市审计局,省审计厅与四个区审计局的同志就基层大数据审计人员数量短缺,大数据审计能力不强等问题展开讨论,一致认为基层审计机关应积极通过上派人员挂职、参与大数据审计“以审代训”等方式迅速提升人员的大数据审计能力。在陵水县审计局,调研组认真倾听业务骨干对被审计单位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等大数据审计方法应用的构想,与他们一起分析构想的可行性,研究省厅能够给予的业务与技术支持,拓展业务骨干的大数据审计思路。在昌江县审计局,调研组聆听局内同志就创新大数据审计培训形式内容的建议,包括开展以大数据审计案例经验介绍、实战化模拟大数据审计分析活动等更贴近现场审计实际的大数据审计培训,以提升培训效能。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聚焦解决实际问题,做好调研问题的后续研究工作,就基层审计机关反映的存在共性和普遍性的困难提出解决方案,结合当前金审三期二次开发需求收集工作,着力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基层审计机关大数据审计能力;继续做好数据服务工作,在做好统筹审计项目疑点下发和讲解基础上,加强现场指导,引导基层审计机关牢固树立大数据审计意识,主动作为,不断开创全省大数据审计工作新局面。(王捷)


文昌市审计局:搭建助力抗疫服务平台,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清零”工作

文昌市审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高度重视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的要求,把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来落实,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疫苗接种任务“清零”工作,成立工作小组,定时间、分任务,进入责任小区挨家挨户发动群众响应政府号召,确保接种任务“清零”。

4月20日开始,工作小组分别前往城新里140号与文建一横路20号两个宿舍区,敲门入户了解每个家庭疫苗接种情况,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再宣传、再动员,确保疫苗接种全覆盖,每位居民都能做到“应接尽接”,共同筑劳免疫长城。

4月22日下午,由市审计局牵头,与市烟草局、市园林局、市交通征稽局一起,共派出12名干部下沉到迈号片区,同镇、村干部组成迈号片区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专班,进村入户,对疫情接种工作进行宣传引导,消除群众顾虑,打通群众思想包袱“最后一公里”。(孙刚猛)


澄迈县审计局:搭建为农民办实事平台,到包点联系村协助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发动工作

澄迈县审计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当前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助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紧密结合起来,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推动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确保群众对新冠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积极配合完成县疫苗接种任务,近日,该局组织工作人员到包点联系村富豪村,协助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发动和入户排查工作。

工作人员逐一深入农户家中排查,了解农户家庭成员年龄、身体状况、疫苗接种等情况。与农户进行面对面交流,宣传预防接种的科普知识和新冠疫苗接种对保护群众健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解读中央、省、县有关预防接种工作的政策,并针对群众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防治措施等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耐心宣传和动员,提高了富豪村群众对接种新冠疫苗相关政策知识的知晓率,进一步打消了群众对疫苗接种的顾虑,增强参与接种疫苗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下一步,澄迈县审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县防疫指挥部有关要求,每日安排工作人员深入包点联系村协助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入户排查等工作,确保包点村群众应接尽接,助力富豪村早日完成疫苗接种任务。(李玉梅)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