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524日上午,省审计厅赴定安县黄竹镇莲堆村开展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 走进群众心里主题普法宣讲暨送法进乡村活动,正式启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省审计厅党组全体成员、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定安县委县政府领导、县审计局干部,莲堆村驻村书记和村两委干部、群众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

省审计厅公职律师、一级巡视员林长彬作为本次普法宣讲人,向到场的村两委干部和莲堆村村民以及审计干部讲解了民法典制定的历史背景、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林长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她也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大到国家所有制、土地制度,小到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生产经营,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关系着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林长彬用鲜活生动的案例阐释了民法典一系列的新规定、新概念以及突出亮点,比如民法典在民生问题、土地制度、继承制度等方面的创新,禁止非法收集个人信息等与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条文等。宣讲现场吸引了很多村民驻足聆听,气氛热烈。大家听完宣讲之后纷纷为民法典点赞,表示民法典是保护老百姓自身权益的法典,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守的规范。

宣讲会结束时,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对村民说,从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从婚姻家庭到物权债权,这些都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都可以借助民法典加以解决。民法典犹如一位慈祥的妈妈,老百姓生活中遇到的很多烦恼她都想到了,而且还想得很细致周到。有一首歌叫听妈妈的话,只要我们像歌中唱到的那样, 听妈妈的话,学好用好民法典,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并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三个习惯,一是养成自觉守法的习惯,民法典明确不能做的事,肯定不能做;二是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生活中遇到的事情不要着急,要通过查询法律来找对策;三是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解决问题不能靠蛮力,而是要通过法律的途径来解决问题。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何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