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加大审计工作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审计公开内容,让社会各界了解审计成果,监督审计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一、做好审计结果集中公开。在我厅官方网站上公开《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全文,其内容包括省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市县财政管理审计、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绩效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等情况,以及审计移送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情况。在《中国审计报》、《海南日报》以及审计署网站等新闻媒体网站对审计工作报告内容进行了报道和解读。同时,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其他12个审计结果公告。

二、做好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公开。在我厅官方网站发布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和《2018年度海南省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解读》。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披露的687个问题,截至2019年12月15日,已完成整改658个,正在整改29个,整改率95.78%;各市县和有关部门、单位通过上缴国库、补征补缴、收回资金、追回违规资金、加快资金拨付使用、归还原资金渠道、调账等举措,整改问题金额94.28亿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91项,问责处理31人次。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明显,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三、做好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公开。2019年,我厅积极做好2项牵头负责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14项和123项),2020年1月在官方网站上公开了工作完成情况。 (一)第114项任务:通过强化执行抓落实,深入贯彻《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发布政府执行力年度第三方评价报告;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强化一个理念,即出台文件、开会部署只是抓落实的开始,只有出结果、见成效、形成任务闭环才是落实,防止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防止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通过项目带动抓落实,每项任务都要明确标志性项目、关键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任务落地。通过创新方法抓落实,努力使各级公务人员成为推进自贸试验区发展的行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手,完善激励约束和容错纠错机制,形成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二)第123项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政府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重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严查惩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四、认真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有关工作。2019年,我厅无主办或会办相关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主办单位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件(第0208号)。我厅认真办理相关提案,并积极向提出提案委员反馈办理结果。目前,该提案已办毕。

五、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10月31日,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五批)新闻发布会上,我厅发布了基于“多规合一”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管理流程,这是我省审计机关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创新之举。

六、多渠道拓展公开方式。 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多渠道拓展公开方式,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领导在各种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接受行政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各处室实行责任制,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好。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厅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把工作分解到各处室,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质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执行力和公信度。三是构建多方协作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通过走访、召开信息发布协调会、联合采访等方式,加强与审计署及岛内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每次重大信息公开均提前筹划,及时传播审计好声音。四是多载体加大公开力度。加大电媒与纸媒融合的力度,利用厅官方微信和审计署网站、微信等电媒,第一时间推送审计信息,传播审计好声音,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在审计署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海南日报》、《今日海南》、《政府要情》、《海南信息》等刊物发表审计信息131条;利用出版内部刊物《工作动态》宣传审计信息,全年出版57期,发表信息194条。 七、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一是在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5条(其中:要闻动态195条、解读回应103条、公示公告30条、人事信息15条、其他信息13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46条。二是回应网上信访、投诉举报等0件。三是依申请公开情况。收到网络申请0份、当面申请0份,无需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是2019年,我厅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也无一审和二审行政应诉案件。五是收到举报投诉7件,3件已及时办理,4件正在办理中。六是依申请公开信息无收取费用。

七是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统一于办公经费中开支。八是参加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类培训班4期,培训5人。九是按季度公告聘请社会中介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工作情况。十是财务公开。2月13日,公开2019年度部门预算;7月29日,公开2018年度项目绩效评价报告;8月30日,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

八、多渠道拓展公开方式。 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多渠道拓展公开方式,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领导在各种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接受行政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各处室实行责任制,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好。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厅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把工作分解到各处室,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质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执行力和公信度。三是构建多方协作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通过走访、召开信息发布协调会、联合采访等方式,加强与审计署及岛内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每次重大信息公开均提前筹划,及时传播审计好声音。四是多载体加大公开力度。加大电媒与纸媒融合的力度,利用厅官方微信和审计署网站、微信等电媒,第一时间推送审计信息,传播审计好声音,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在审计署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海南日报》、《今日海南》、《政府要情》、《海南信息》等刊物发表审计信息131条;利用出版内部刊物《工作动态》宣传审计信息,全年出版57期,发表信息19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1

21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业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15000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结果纠正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果纠正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结果纠正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厅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工作力度有待加强,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偏少;二是政府信息解读回应工作仍有提升空间;三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还需进一步优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