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至12月,海南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海口市、三亚市、五指山市、万宁市、澄迈县、屯昌县、昌江县、陵水县和保亭县等9个市县招商引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审计评价

2016年至2018年,海南省积极开展招商工作,推动项目签约和项目开工建设及落地:一是省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制度基础。建立了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和指导,出台《海南省招商项目管理办法》、《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等具体举措,有效营造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二是紧紧围绕十二个重点产业”、“严守生态红线”等八条原则进行招商,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不断创新招商思路和方式,“请进来,走出去”,组织大型招商活动,“一对一”招商,打造海澄文综合经济圈和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南北两极投资聚集效应显现。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招商引资落地项目质量不高。

15个市县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开工率低。5个市县2014-2017年累计签约项目96个,截至2018年6月末,开工项目40个,占比41.67%,其中,竣工项目9个,在建项目31个,其中4个市县开工率均不足五成。

22个市县招商引资已注册公司不足6成纳税2个市县引进签约项目中,已进行注册落地的公司213家,其中缴税额为0的公司109家,占比57.17%;缴税额不为0的公司104家,占比48.83%,即引进的项目中只有48.83%的公司对地区税收增长做出了贡献。

3132个落地项目未能提供签约协议,涉及签约协议金额1545.94亿元。审计抽查2个市县235个落地项目,协议投资额2641.67亿元,其中132个项目没有书面协议,涉及投资额1545.94亿元,资金占已落地项目资金的58.52%。

(二)市县政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主动性不够。

2个市县产业转型不够理想,房地产业在当地招商项目中仍处于主导地位。1个县房地产业一业独大,三年来出让给房地产项目的土地36宗,而招商引资需供地项目19个,获得供地的仅有1宗。

(三)招商体制不顺畅、服务机制不健全。

1个市至今没有设立统一、高效的商事议事机构2个市县招商办内部管理机制和招商保障机制还不够完善,部门配合程度不够,没有承担起相应职责,招商引资没有形成合力。

(四)招商与土地供应、空间规划不匹配,影响项目落地。

2个市县建设用地总量少,土地供需矛盾凸显。1个县2017年招商引资计划任务测算用地规模为7500亩,2018年招商引资的企业提出用地规模多达3400亩,远超全县每年1500亩的建设用地指标控制数,项目难以落地。1个县缺乏科学规划,在医疗健康产业园区周边选址建设垃圾焚烧厂,导致编制的园区规划无法通过环评,影响了招商项目落地。

(五)营商环境有待改善。

1项目落地审批手续繁琐。4个市县普遍存在项目落地审批手续繁琐的问题。问卷调查显示,7家企业认为获得信贷非常困难;4家企业认为跨境贸易不便利;4家企业认为投资者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

2部分园区企业用地手续难办理。过去,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采取“注资+转让”方式供地,即政府将土地作价出资给高新发控公司,高新发控公司再将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开发企业。上述方式与工业等经营性用地应当采取“招拍挂”方式出让的要求不相符,导致部分产业项目土地手续未完善,至今无法取得土地使用权证。

3基础设施建设待进一步增强。2个市县互联互通不够,影响了“海澄文”一体化的发展;金马物流中心规划建设道路总长约70公里,尚有56公里道路以及相应的市政管网尚未建设,排污管网不闭合,企业的污水暂无法排放。

4电力保障服务不到位。

(六)政府对企业的营商服务有待增强。

审计对3个市县进行了问卷调查,收回调查问卷74份。调研显示政府对企业的营商服务待增强:一是政府解决企业合理诉求的时间过长;二是3个市县政府均尚未建立对企业的常态化关怀机制,三是重承诺轻服务的情况时有发生。未开展问卷调查的1个市县也存在上述问题。

三、审计建议

(一)创新招商管理体制机制,实行精细化管理。构建统一高效的协调议事机构,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部署,做到上下联动,横向配合,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指导招商引资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改进招商方法方式,探索引进专业招商团队,规范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实行精细化管理。

(二)逐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力度,将极简审批试点范围有序扩大;重视落地企业的跟踪服务,建立对招商引资企业的常态化关怀机制,对引进企业实行分类跟踪服务,设置一对一联系人,及时了解反馈和协调解决企业落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招商引资的软实力。继续强化政府、干部队伍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三)科学谋划“一张蓝图”,实行精准招商。各市县应紧扣规划引领,在“多规合一”的基础上,扎实做好规划融合工作,借助先进设计团队力量,编制成片招商领域建设规划(详细性规划),以此为依据,策划符合地区发展定位的招商项目,实行精准招商。

    对以上审计查出的问题,省审计厅正在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