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元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一年来,我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关于法治工作的各项部署,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主线,以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为重点,扎实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依法审计和法治创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实的审计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省有关决策部署

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一个坚持”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法治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动。一是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局作用,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亲自抓落实,推动各项审计法治工作,2020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法治工作有关事项10余次;二是厅党组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和目标,认真传达学习重要法治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法治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工作计划,更新完善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三是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于一季度前向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报送上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并通过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四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等重要指示,通过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企业审计以及各类专项审计等,推动有关部门落实各项制度和政策,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助力海南深化改革发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结合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 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的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等文件任务要求,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关注新冠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领域,紧盯政策落实、财政资金、重点项目和重大改革任务,切实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功能。

一是组织开展全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审计,促进及时分配下拨资金5658万元、物资97万件,促进建章立制39项;二是开展“不见面审批”、稳就业、“米袋子”和“菜篮子”责任制等政策审计,揭示省市县两级政策衔接不到位、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单位严格落实改革政策措施;三是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重点开展扶贫、乡村振兴、国家自然保护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医保基金等民生审计,揭示了市县耕地撂荒严重、跨地区跨险种重复参保等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四是重点开展了12家国企审计,揭示国有资产疏于监管、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缺失和财务造假等问题,推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按照省委要求,我们与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共同开展全省重大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负责全省292亿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审计,涉及投资金额600亿元;五是利用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成果,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信息化平台,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管理流程,解决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监督范围广、时空跨度大、发现问题难和传统审计方式方法费人、费时、效果差的难题,该做法作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五批)向社会发布,已入列国家发展改革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及经验做法推广清单;六是组织开展省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市县政府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反映项目预算安排不够科学、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相关资金结存闲置或项目建成后闲置造成损失浪费等问题,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推动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七是着力推进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组织全省内部审计工作会议及业务培训,促进各单位构建起风险防范的基础防线。

三、加强海南审计法治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审计与法治普法工作相融合

(一)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精神,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末位表态和重要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在研究“三重一大”等审计工作事项时邀请省纪委派驻纪检组派人参会监督,将审计项目结果文书在厅领导参加的审计业务会议上予以审议,确保审计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法规正确、审计定性准确、审计评价及处理处罚意见恰当。

(二)强化对审计监督的约束。实行《海南省审计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进一步理清恪守审计职权边界;主动接受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监督,定期报告工作;完善特约审计员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落实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等制度,加强内部纪律约束;全面推行阳光政务,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置信访举报过程中,能及时解答法律问题,依法回应诉求,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及时公开。

(三)落实“以案释法”主体责任。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督促整改等环节积极创造条件,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同时让其了解在审计过程中所享有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违反审计法律法规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以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尤其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作为重点普法对象,在审计现场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充分释法说理,推动全程说理式执法,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法治意识注重对审计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和分析解读,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将发现问题依法处理及整改过程变成普法公开课。

(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海南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通知》,并转发市县审计机关参照执行,加强对审计项目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审计人员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在我省审计系统顺利推行。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海南省审计厅法律事务工作暂行规定》,将厅机关所有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涉及审计业务的党政机关公文及其他重要事项或重大措施文件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明确法规部门具体承担法律事务工作范围,积极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对厅机关政府法律事务工作开展进行全面规范。组织对市县“以审代结”制度文件的清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积极配合省司法厅、省农业厅、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等部门开展文件清理工作,对相关规章提出审计方面的意见建议。

四、落实审计干部法治素养提升工程,强化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落实《海南省审计系统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实施意见》,今年以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宪法法律、党纪党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法律法规10余次,由厅领导带读领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强化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审计工作能力,在每次提拔处级干部时都组织任职法律测试,将机关各处室、市县审计机关负责人法治学习和推进依法审计情况纳入年终述职重要内容

(二)重视审计人员法治能力的培养。将法治教育纳入审计干部培训总体规划,组织全厅在职审计干部运用“法宣在线”云平台学法,定期通报学习情况。今年以来,我厅举办了2全省依法审计能力培训班,在每月举办1次的“全省审计系统审计大讲堂”培训中,组织安排了学习贯彻《民法典》专题讲座、海南自贸港法治讲座、审计法律知识考试和审计普法宣传活动选派干部参加全省法治工作会议和培训20余人次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建立旁听庭审制度,组织审计人员网上观看庭审,自觉增强法治、廉政和风险警惕意识。

(三)执行《关于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容错免责机制部署,大力推进在海南审计系统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发展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五、丰富普法形式,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一)深入宣传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结合开展财政审计、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项目,积极推动“法律六进”活动,主动服务深化改革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有关投资、贸易、金融、环保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印发《海南省审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实施方案》,将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在审计系统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分阶段、分步骤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省审计系统参加审计署举办的民法典专题讲座,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省委常委会关于学习贯彻民法典工作要求,落实民法典精神,全方位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三)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集中普法活动。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制订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将宪法宣传教育作为普法的基础性和重点工作来抓,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落实宪法全员学习,到帮扶点莲堆村开展“送法进村”等活动,为群众送去宪法普法法律读本,帮助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贫困户解答法律问题。

(四)开展各类法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工作实际,与廉政警示教育相结合,在国家安全日、“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国家扶贫日等时间节点,通过法治宣传栏、新闻通讯稿、微信公众号、网站专栏、普法短视频、报刊、工作通讯等方式载体,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和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海南审计的社会影响力。

(五)进行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参加法治部门举办的法治文化创作比赛,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创作了《经责审计两办新规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哪些单位应当设立内部审计机构》《民法典与我们同行》3部动漫微电影,寓教于乐,激发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兴趣,提升审计普法参与度。

(六)主动配合法治部门做好各项工作。高度重视“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及其他普法考核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对普法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既总结成功经验,也查摆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普法任务顺利完成;按时组织审计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落实审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共组织14名干部参加并通过了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六、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厅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逐渐向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迈进,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少量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或主管部门出台的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的法规规章还不熟悉,在推动有关单位落实重大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速。

今后,我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工作部署,强化审计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健全审计执法普法长效机制,通过实施各类审计项目和法治普法活动,营造良好学法用法普法法治氛围,全力助推海南法治建设,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发展、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港保驾护航。

海南省审计厅

                                 20201210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