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县某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案例

2014年4月至8月,大新县审计局根据组织部门的委托,对该县某局局长实施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按照“资金流向哪,审计就查到哪”的思路,审计组打破坐办公室翻账查数的传统工作方式,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到农户一线去挖线索。审计人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了计生专项资金被截留侵占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给了县纪检部门处理,维护了计生户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誉,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为审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常规审计找重点  资金流向是关键

大新县某局属县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内设6个股室,另下辖3个二层机构和15个乡镇(管理区)计生服务所。财务处理仍为手工做账。

按照工作安排,审计组通过查阅会议记录、内控制度、查账等方法,已查实该局不及时足额征收社会抚养费、不及时上缴非税收入、虚列专项支出、乡镇计生服务所截留非税收入等违规问题,审计成果初显。

在接下来的审计查账中,审计人员还发现该局在发放各类计生专项奖励资金时,采取提取现金给乡镇计生所工作人员,再由乡镇计生所工作人员发放到计生户的方式。由于涉及的现金量太大,计生户面又太广,审计人员不得不怀疑,乡镇计生所是否真的将这些计生奖励资金及时足额地发放到了计生户手上。故审计组决定把以现金形式提取发放的专项资金作为审计重点。

由于该局都是采取手工做账得方式,无法利用AO进行辅助审计,审计人员只好根据记账凭证将每笔发放的现金资金按乡镇计生所、计生所经领人、资金类别、金额等信息录入电脑形成电子表格,然后筛选确定走访乡镇和村屯。筛选的原则一为根据各乡镇资金量,结合乡镇计生所的计生工作成效、外围调查了解该所的管理纪律等因素确定走访乡镇计生所;二为抽查走访村屯和计生户时选择偏远地方和较发达地方相结合,确保能全面了解计生各项资金的发放情况。最后审计组确定走访5个乡镇计生所,每个乡镇2个村委,每个村委2个自然屯及备访的200户计生户。

首战出师不利  深入调查不放弃

按照审计组的思路,走访时只需乡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和村委人员带路到走访户,不需计生所工作人员参与。第一个走访的桃城镇,因乡镇工作人员临时有紧急任务无法到位,审计组只能靠镇计生所人员带路。在计生所所长的带领下,审计人员去到第一个村委,核查到部分村民已得领用了计生专项奖励资金,可是还有部分外出务工了,无法接受核查。于是,走访工作只能辗转另一村委。可是途中,计生所所长所开的公务车却出现了故障,这令审计人员对桃城镇计生所打上了一个问号。

第二天走访全茗镇,审计组绕过计生站直接请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带路到村屯并由屯长领路到计生户家中,镇工作人员不参与调查。审计人员实地入户直接面对面询问计生当事人,了解其应该享受的计生奖励、扶助资金是否已得到及时足额的领取。当事人不在家的,由其家人拨通当事人电话,由审计人员对其进行电话调查。同时,审计人员还通过查阅计生户出示的相关计生证件,获得了第一手真实的资料,保证了调查的质量。走访中审计人员还发现存在计生户未能领取计生奖励资金、已列表退还的计生合同保证金未能实际领取等问题。接下来,审计人员一鼓作气,对余下的3个乡镇连续进行了几天的走访。

其他乡镇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那么桃城镇呢?于是审计人员决定重新对桃城镇的另2个村委的4个村屯(社区)进行走访,直接由村委主任带路入户调查。果然,在调查中发现,有16户明确表示没有收到计生奖励资金、计生部门对计生困难户的春节慰问金等。

群众利益无小事  及时移送肃纪律

走访计生户发现问题线索的同时,审计组还对5个乡镇计生所的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资金管理也存在着漏洞,资金多用现金形式发放,发放时部分发放表格经领人笔迹相同或相似,或不制作发放表格、没有经领人签字等相关手续。

为此,审计人员及时将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汇报给了局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业务会决定将案件线索移送县纪检部门核查处理。目前,此案件正在进行查处当中。

本次审计,审计人员不辞辛苦,不畏困难,不言放弃,走村入户,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走访了5个乡镇、13个村委、26个自然屯的97户计生户,向群众宣传了审计目的和审计政策,对国家民生资金的正确有效使用进行了监督,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