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扬怎么也想不到,最终揭穿自己把戏的,竟是看似和财务工作不相干的一次政治巡察。

今年110日,江苏省常州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信息: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计划财务处副处长陆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627日,常州市天宁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陆扬涉嫌挪用公款一案,检察机关指控陆扬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多次挪用公款达1600余万元,案发后尚有800余万元不能退还。陆扬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在接受组织调查期间,陆扬详细交代了自己利用职务便利和系统漏洞,挪用巨额资金,致使国有资产造成重大损失的过程。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他通过假造流水单据等手段,多次躲过单位账目核对和年终审计。

陆扬有丰富的财会工作经验,对本单位内部账务运作十分熟悉,加之计财处主办、出纳会计长期病假,导致单位财务均由陆扬一人经手,给了他可乘之机。

2011年,陆扬偶然发现新上线的财政经费拨付系统存在漏洞,便动起了挪用单位经费的心思。起初他挪用公款购买理财产品,后又以家人、朋友的名义开设多个余额宝账户,将公款挪至余额宝中赚取利息。至2014年,陆扬开始挪用公款投资期货,不料第一笔投资就遭遇诈骗,血本无归。为了挽回亏损,陆扬就像深陷赌局的赌徒,不断尝试各种手段,挪用的资金额也越来越大,此外,他还购买了多部车辆和大量奢侈品。为了掩盖越来越大的资金“窟窿”,他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编造了大量虚假单据。

20187月,常州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巡察后,巡察组要求其对“统筹管理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预算执行不严格、资金账户不统一、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风险点排查不彻底”等问题进行认真全面自查,并限期整改到位,及时堵塞漏洞。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立即着手整改,针对51个细化问题,制定103项工作措施,其中重点部分便是实现全市住房公积金银行账户集中管理,同时,进一步完善计划财务处规章制度,加强单位资金账户管理,规范岗位设置和分工。

制度漏洞堵上了,造假手段便浮现出来。陆扬交代,在得知要对计财处进行整改后,他十分惊慌,一方面企图抹平账目,一方面阻止新上岗的会计接触账目,以防露“馅”。

但巡察组紧盯整改不放,不得已,陆扬将账目移交给新会计。新会计在盘点账目时发现,单位财政零余额账户流水十分反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立即详细查阅账目并与陆扬谈话,后陆扬到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政治巡察不仅要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还要督促、引导其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找其他方面的问题及原因,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堵塞漏洞。”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春福表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