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已离弦,断无回戈

和乐镇联丰村位于万宁市英豪半岛东南端,东临南海,西与万城镇毗邻。

“今后我们就是联丰村人了”,这是2019年3月1日早上9点,前往万宁市和乐镇联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万宁市审计局副局长卓业凯,见到村“三委”干部和村民时说出的第一句话。箭已离弦,断无回戈。当踏足这片土地时,振兴工作队每一位成员已怀着时不待我的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投入到工作中,当天驻村后就今后围绕哪些内容开展工作、如何在广阔农村成就一番事业等问题上,与村“三委”干部、村小组长等人员召开座谈会。会上大家联系实际,踊跃发言,谋联丰村未来发展大计,谈具体措施,气氛热烈,让我们工作队在整体上了解联丰村的实际情况,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指导。

卫生长治净无尘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正是农村需要努力的方向”。驻村第二天上午,工作队在该村主干道、海岸田间、房前屋后“转悠”时看到鸡粪、牛粪遍地,污水横流,沙滩垃圾显眼,卓业凯向大家复述了总书记来海南视察时的讲话精神,此时大伙心中的责任不免又加重几分。因为我们深知驻村工作千头万绪,不仅要身驻村,更重要的是要“驻”在村民的心坎里。卓业凯顿了顿又说道:“未来能为村里做多大事业,我们不敢夸下海口,但目前把村里环境卫生弄好,是我们马上能着手做好的事情”。几天后联丰村一份环境整治方案就出来了,同时驻联丰工作队派驻局——万宁市审计局拨付2万元资金用于村环境卫生整治,资金方案都有了,接下来工作队坚持“先干净、后整洁、再美化”的原则,多管齐下,打出联丰村环境整治“组合拳”:一是对该村委会管辖下的三个自然村(多德村、新龙村、高龙村)分类整治,明确村卫生小组管理职责,层层落实责任;二是抽调人力、车辆,集中时间和精力,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清除行动,对垃圾桶周围、海岸、树林等处的垃圾进行拉网式、无缝隙清扫清运,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共投入70余人次、挖掘机3台,清理垃圾堆20余处;三是通过宣传栏、召开会议、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提高村民环境卫生意识。现如今的联丰村相较两月前,村道更加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持续好转,颜值不断飙升。卫生死角结合网格化管理,加强监督,发现一处,处理一处,不留过夜。

只以厚民生

“能不能修建一条路通向我家?”、“危房改造资金不够,能帮我家多申请一点吗?”、“听说国家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能不能对我家厕所翻修一下?”......。在村里串门多了,我们工作队开始被村民当成了万金油,似乎工作队能解决一切,这让我们感到汗颜,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如何发挥这“万金油”的作用,真正解决群众切身的事情,对我们来说丝毫不敢懈怠。保持着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4月初,工作队引进万宁市公路测量队,与村委干部一起进村入户测量村里道路,拟修建6公里村道,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4月中旬,工作队配合和乐镇派出所人员一起调查市场菜霸情况,让村民收获更多的安全感;4月下旬,工作队引进万宁和乐旭盛种养专业合作社对村里6户危改户进行捐款,减轻他们经济负担。5月初,工作队成功申请到美丽乡村建设资金300万元,拟用于实施村里绿化、亮化工程。群众的困难不止一二,工作队为群众的服务也永不停歇,今明两年内我们列入《联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里的计划有:1.将在村里修建机耕道、水渠,提升该村农机化发展水平和解决土地种植灌溉问题;2.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方式加入养殖基地,增加村民收入;3.在村里打造一处千亩荷花塘景点,为村发展旅游经济注血;4.在大花角海域附近打造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共享农庄,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助力脱贫攻坚。总之,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小火烧温水,要常烧不断火。让如诗、如画、如歌般的联丰映入我们工作队小小的心田。

许下一个诺言

深夜,寂静得连这小村庄的呼吸都能听见,我们思考着,微风吹过水面,泛起层层涟漪;阳光穿过乌云,带来丝丝温暖;岁月走过树林,刻下圈圈年轮。未来,我们工作队从联丰走过,会留下什么?有人说为农村留下一流班底、留思路方法、留过硬作风、留革命火种。其实我们还想说,心驻乡野,我们与你的故事,虽有开始,却不曾结束……。(王天鹏)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