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位看似普普通通的干部,她承继了老一代审计人的奉献、求实、担当和进取精神,用忠诚诠释使命,用汗水舞动青春,再苦再累也无惧无畏,默默地书写着人生的精彩篇章。

她就是海南省文昌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室负责人雷怡,也是一位扶贫帮扶责任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心系贫困户、尽心尽责,帮助贫困户排忧解难,认真做好帮扶工作,同时作为一名审计干部,运用审计专业知识,在扶贫资金审计中发现问题、查缺补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心系贫困户,做好帮扶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做好帮扶责任人的工作,她认真学习钻研中央、省、市的脱贫攻坚工作政策文件精神,在吃透政策基础上开展帮扶工作。她利用工作时间之余,经常深入贫困户家里,了解贫困户家庭需求,宣传扶贫政策,根据贫困户家庭情况落实帮扶政策,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生产,自力更生,努力脱贫致富,协助贫困户扩大种养殖范围,与此同时她经常在朋友圈为贫困户打广告卖东西,打开贫困户的销售渠道,教贫困户算收入,为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她帮扶的贫困户有两个孩子在读书,均有住校,一个在读幼儿园、一个在读初中,根据有关政策规定,贫困家庭的小孩就读幼儿园可以享受三类幼儿补助政策、贫困家庭的小孩就读初中寄宿学校可以享受初中寄宿生生活补助,可贫困户并没有享受到以上政策,她积极主动地向相关部门了解申请补助的需要提供材料和程序,走访贫困户和贫困户小孩班主任进行沟通宣传,办理所需提供的材料和程序,最终才得以获得上述补助,减轻了贫困户家庭负担。对贫困户的档案里的每一页都认真负责,多次打电话了解咨询,确保信息真实完整规范。在2018年末,她参加了文昌市乡镇2018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交叉考核(市委考核组)和局里的项目审计等工作,在百忙之中,还经常坚持与贫困户保持沟通,下村核查做好相关帮扶工作,那时候的她,总是带着一摞工作资料到处走,默默地行走在办公室和乡镇间。


凭借专业力,缝密扶贫“针脚”

2017年6月起,文昌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半月的文昌市2017年扶贫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由于2016和2017年扶贫资金的投入量大、涉及的主管部门多、涉及的镇范围广、贫困对象人多、资金使用分散,且审计组的人手少,如果按照常规的审计做法,需要耗费的时间多、工作量也大、不容易查找问题,无法在确定的时间点内达到预期的审计目标。作为此次审计项目的主审,她深知此次审计任务繁重且面临的困难不少。为了圆满地完成此次任务,她大量研读了扶贫相关的政策法规文件,同审计组人员一起加班加点审查扶贫资金拨付材料、扶贫资金发放数据、扶贫工作文件等相关材料,在此基础上,她最终决定创新审计方法,先用计算机技术对扶贫工作相关数据进行数据分析,确定审计疑点后,再进一步核查疑点数据,从而发现有关问题。为了核实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她与审计组成员成天头顶烈日、加班加点,审计期间下乡入户调查走访上百户农户;为了核实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实施的真实性,她与审计组人员经常要走一两个小时的村路现场查看项目的真实性。此次审计,查出了部分乡镇干部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向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26人发放扶贫资金53000元、重复发放教育补助资金5450元、应剔除未剔除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不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19人等多个问题,审计结果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市主要领导对审计报告的批示,此次审计促进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审计项目的审计方法获得《海南省审计厅关于表彰2017年技术创新审计案例》三等奖,审计项目获得海南省审计厅2018年优秀项目。

2018年11月,根据组织安排,雷怡赴临高县参加2018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交叉考核工作,在交叉考核期间,入户调查走访3个乡镇6个村委会30户贫困户,多次加班至深夜一两点,运用专业知识,较真地核对每一个问题数据,那段时间经常盯着电脑盯到两眼发涨,常有晕眩感也在默默地坚持核对。最终发现了临高县存在识贫不精准、疑似两项制度不衔接、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不到位等方面问题20多个。

近三年来,雷怡共参加了项目审计三十多个,其中担任组长或主审的项目就有十多个,查找发现问题上百个,提出审计建议有五十多条,三十多个问题下达审计决定书,五个项目审计发现问题向有关部门报送审计移送处理书。近几年,她参与或作为组长共有五个项目获得了海南省审计厅优秀或表彰审计项目的嘉奖。她没有浓妆艳抹,没有红妆素裹,仅凭着一份对扶贫工作的无限忠诚,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扶贫勇士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发光发热的事迹,就像一朵铿锵玫瑰,在扶贫领域中绽放。(林晓霞)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