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卓业凯坚守使命,俯身疫情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尽心尽责,彰显党员“本色”。

万宁1.jpg

使命在肩显担当

“我们驻村工作队要走在疫情防控的前线,这不仅是上级对我们的要求,更是党性对我们的锤炼”,卓业凯在大年初二联丰村防疫控疫会议上,特别对振兴工作队成员们强调了这句话。根据市委市政府、镇委镇政府的防疫工作部署要求,卓业凯带领工作队、村委干部、党员代表对联丰村23间民宿、178名外来人员及4名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一一登记排查和进村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6383488人。

万宁2.jpg

“卓队长,不是我们家不配合你工作,虽然武汉疫情严重,但我家小孩我还不了解吗,身体好好的,不需要上门测量体温,而且邻居看到了,还以为得啥病呢,影响不好。”村里张婶面对卓业凯带卫生院工作人员上门,对其从武汉放假回家的孩子测量体温有点情绪,不愿配合工作。卓业凯感到可能是因为现场人多,对她造成心理压力,便让其他工作人员先到别家测量体温,自己单独留下做她思想工作,经过耐心劝说,最后张婶接受了给他孩子测量体温,但对政府的用心还是不够理解。到了夜晚,已经工作一天了的卓业凯又到她家做思想工作,并向其全家讲解国家相关疫情防控政策及防疫知识。

当然我们的努力,群众总会看见。”、“卓队长您辛苦了,吃饭了没,对了卫生院工作人员下午过来给小亮量体温吗?现在疫情怎么严重,不量我不放心啊。”前天还对我们工作有抵触的张婶,居然主动找我们测量体温,看到此景,我们偷偷给卓业凯竖大拇指。“卓队长还在忙啊,对了,咱家没有外地回来的,晚上一起下个锅吃个饭吧。”这几天穿梭在各个村道角落的卓业凯,时不时总收到群众的热心邀请。“又忘了吧,现在非常时期,不能去你家添乱。等疫情过去,咱们再喝两杯”,卓业凯面对这样的邀请,总是微笑婉拒,接着又匆忙到下家进行防疫宣传。每当我们跟在卓业凯身后听到这样的对话场景,心里既感到欣慰又感到沉重,欣慰的是群众相信我们工作队,而沉重的是在这次战役中我们承载着群众的希望,不容有失!

万宁3.jpg

联丰村大花角海域是知名景点,外来流动人员很多,也许早上刚排查登记,晚上又有游客寄住民宿,对防疫排查工作造成一定难度,卓业凯果断向镇委镇政府建议对大花角景区进行设卡防控,严防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使联丰防疫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

俯身一线显党性

2月8日,和乐镇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紧急通知联丰村委会,多德村组发现一例疑似病例。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卓业凯迅疾行动,一是紧急召开村三委会议布置防疫工作;二是让村委干部迅速拟出“病者”家族及其所接触人员名单,构画出一张31人的“病者”关系图;三是派人切断该村其余小道,只留唯一主干路口通道;四是工作队和村委干部就地维持秩序,以防出现恐慌;五是把相关情况上报和乐镇委镇政府,请求派卫生院相关专业人员进村对“病者”家庭及出现场所进行消毒,隔离与“病者”亲密接触者;六是组织卡口值班人员和疫情巡逻队,24小时卡口值班及村道巡逻,对该村进行封闭式管理,直到上级政府宣布解除;七是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委干部再次进入疫情区多德村组向村民发放口罩及宣传防疫知识。

万宁4.jpg

战“疫”助农显作为

自从疫情出现以来,村里的瓜农们有苦难言,“还有几天瓜就要摘了,没有销路可怎么办啊?”这是瓜农们的无奈之言。作为联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卓业凯不仅要抗“疫”,还要保障农民的“钱袋子”,如何对抗疫情同时,扩宽瓜果菜销售渠道成为当务之急。为了集思广益,解决联丰村瓜果菜销售难问题,卓业凯紧急召开村三委会议并积极与多家电商服务平台协调联系,搭建网上销售平台,拓宽本村农产品销售渠道。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帮忙打开销售渠道,这两天已经陆续有内地瓜商过来收购西瓜,今天大概可以采摘6万斤左右”。212日,联丰村西瓜种植基地开始采摘,瓜农们看到前来采瓜的大货车,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下了。而卓业凯心里的那块“石头”也算落了一半。卓业凯表示下一步将号召全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自愿购买农产品,为我市农业农村抗疫情、保生产、保畅销、保增收工作助力!

万宁5.jpg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