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一场突如其来风暴,检视着所有人的责任与担当。谢小雅,陵水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审计局派驻椰林镇坡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自疫情发生以来,她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

陵水1.png

舍小家、为大家,把职责扛在肩上

谢小雅是一位妻子,也是一位母亲,1月28日正月大年初四,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她却服从组织调配,毅然选择“逆行”回到了工作岗位。动员坡留村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传达有关精神和任务要求,拉横幅、设卡口、做排查,与所有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一起把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安排下去。她说,当前的别离是短暂的,我们舍小家就是为了更多家庭能幸福团圆。她用不断的坚守和付出,筑起了一道保护家人和人民群众健康的屏障。

严防控、守平安,关键时刻显党性

防疫工作任重而繁杂。谢小雅及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们及时在全村内对湖北籍人员及务工、假期返乡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从410户村民中排查出从湖北或经停湖北来到本乡镇本地区的居民、旅客共49人;针对坡留村内租住人员较多的问题,发动乡村振兴工作队协同村干部在村内各个出租屋发放《告知书》,不断增强村民的防疫主体责任意识,促使村民思想从“要我防”到“我要防”转变;在村庄交通要道设立5个新冠肺炎防控点,实行24小时检查,开展拦车检查和登记工作,对拜年走亲戚等行为进行耐心劝返,坚决严防死守,坚决遏制冠状病毒疫情的扩散蔓延……。当问到在此次防控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件事时,她说,我们在这个岗位上哪有什么感天动地的事迹,不过是做着最平凡的工作,履行一个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职责罢了。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扎扎实实履行本职工作是一个共产党员最平凡的使命,却也是对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健康做出的最庄重的承诺。

陵水2.png

防疫情、助脱贫,多方渠道解难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两手抓,两手硬”,是乡村振兴工作队面临的新困难和挑战。谢小雅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们从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解决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题、解决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难题方面三管齐下,从摸清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入手,初步联系了一万斤冬瓜的销售渠道,后期还将继续联系各方以解决冬种瓜菜滞销问题。

凝心力、献爱心,浓浓情谊暖人心

谢小雅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们积极响应椰林镇党委、镇政府的号召,联合坡留党总支部带头伸出援助之手,号召党员干部及群众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仅2月21日上午,坡留党总支就募捐了4070元,聚沙成塔、积水成渊,一笔笔承载着浓浓温情的爱心捐款汇成一股股暖流,冲散疫情肆虐的寒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肆虐之际,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们始终坚守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勇担当逆行而上,他们为我们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着。

让我们向他们致以最深的敬意与最真诚的感谢。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陈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