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各级审计人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让我们把镜头对准冲锋在前,坚守岗位的他们。


文昌市审计局:负重前行的逆行者范小慧

春节前夕,一场席卷全国的瘟疫轰然到来。人们皆谈“新冠”色变,纷纷选择了云聚会,居家躲避疫情。但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得不离开家门,或穿行于街头巷尾,或坚守在工作岗位,用自己的肩膀撑起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妈,您就好好休息,饭已经帮你弄好了,您到时候起床热一下就行,有什么需要打电话给我就好”。在这群逆行者中就有文昌市审计局的范小慧,疫情来临之后,党员坚定的信仰让她不忘初心和责任,主动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跟踪审计工作。本该欢度春节,享受团聚时光的范小慧,在疫情面前,还是留下患上带状疱疹的而卧床不起的母亲独过春节,像她的医生父亲一样,走上疫情防控工作的前线。

在本次跟踪审计中,范小慧负责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的收付情况审计。她早出晚归,通过微信、电话详细询问、视频和电子数据送达等“非接触式”途径,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各级财政安排疫情防控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并一一核实防疫资金的合法、合规以及真实性。防止疫情防控中存在挤占挪用、损失浪费、不规范、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的发生,保障防疫资金的精准使用。

但在本次跟踪审计中也并非一帆风顺,中途发生了审计组组员生病的情况,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范小慧主动承担起该组员的工作职责,同时负责医疗物资的发放情况审计。并且由于疫情的原因,省外同事至今未归,根据项目投资审计的计划安排,她还得兼顾着项目投资审计工作,编制即将开展的项目的实施方案,对已完项目的合同进行审核,完成已完项目的归档工作以及市政府征求我局关于投资项目的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意见。在繁重的工作背后,还有需要她照顾的母亲和孩子,但即使工作压力如此巨大,她也丝毫没有怨言,把工作理的井井有条,每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她的母亲嘱托道“别人都在家隔离,怕染病,你每天这样早出晚归的,要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护啊,毕竟你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面对母亲的嘱托,她也总是笑笑“现在疫情那么严重,不争分夺秒的工作怎么行,您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为了做好这次跟踪审计,范小慧已经连续加班了很多天,她时常说:医生护士在防疫一线治病救人那么辛苦都来不及休息,我们工作条件比他们好那么多,就更不应该懈怠,只有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才能凝心聚力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欧茂宏)

澄迈县审计局:抗疫一线,铿锵三人行

晚上12点,洪晓帅、王林、李传宇才回到宿舍休息,第二天早上6点30前又分别赶往设卡点值守。一个月以来,他们三人就这样奋战在抗疫一线,演绎铿锵三人行。

2019年2月,澄迈县审计局副局长洪晓帅、科员王林、李传宇响应组织号召,参加乡村振兴工作队。洪晓帅任老城镇富豪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传宇任队员;王林任坡脑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工作期间,为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成本压力,他们积极筹集资金帮助贫困户购买化肥、种苗发展生产,富豪、坡脑两个村委会25户贫困户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为解决村民饮水、安全出行和农村污水排放“最后一段”的难题,他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修建富豪村委会供水水泵,推进3000米村道亮化工程;修建坡脑村委会8条污水沟、6个灌溉水渠斗门、2座灌溉水井机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澄迈审计驻村干部的使命、责任和担当,一件件惠民实事和好事也赢得了村民的好评。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就这样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现在是战时,我们要像战士一样冲在最前面”。洪晓帅到达防控一线以后,立即组织成立巡查队伍和设立疫情防控临时服务点,带头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宣传和劝导,全力做好摸底排查、值班待命、疫情防控、重点监测对象健康跟踪服务等工作。同时,实行两委干部包片、党员和村民代表包户制度,紧盯湖北等外省返乡人员,监测隔离观察重点人群,动态监控不留死角。在摸底排查时,发现有些村民没有口罩,洪晓帅二话不说,千方百计想办法,筹集了200多个口罩无偿送到村民手中。

2月3日,村干部在排查过程中发现一位村民体温测量为37.2度,洪晓帅一接到消息,马上赶往村民家询问情况。了解到这户人家的家庭成员近一个月来都没有出过村子,体温虽然也没有达到37.3℃,但出于安全考虑,经过做思想工作,这户村民同意了自我居家隔离14天。如何保障他们的居家生活?谁来做他们的监护人?“队长,这户人家我来负责吧”,队员李传宇主动站了出来。戴上口罩、手套,李传宇一天两次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记录信息,上报村委;交待居家防疫注意事项,安抚村民焦虑的情绪,同时把果蔬、米面等生活必需品送到村民家中。“小伙子,你们为我们跑上跑下,辛苦了,我们一定好好配合待在家,不给你们添乱”。村民的一句“辛苦了”,连日来在疫情战场上奔波的李传宇内心感到很欣慰。

“现在还是非常时期,我们要把握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对外出务工返工复工的人员必须进行详细的信息登记,要确保万无一失,来不得半点马虎”,2月20日,队长王林在坡脑村委会召开紧急工作会议。他组织工作队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进村入户,宣传县委县政府返工复工的精神,积极指导村民做好外出务工返工复工准备。同时,对外出务工返工复工的人员进行了登记,在接到上级部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区设立的“关卡”取消的通知后,第一时间通知外出务工返工复工人员。截至目前,已经送出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223名,有力支持了复工复产工作。 (王茜)

省厅老干二支部:老党员发挥余热助力战疫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省审计厅老干部第二党支部就在微信群里发出通知,停止集中聚会等活动事项,要求离退休党员自觉调整心态,少出门,勤洗手,多通风,出门要戴口罩,平平安安过好每一天。在防控的日子里,党员们虽然身在家里,但心系防控疫情,不甘寂寞发挥余热,以实际行动助力战疫情。

支部书记潘春雄经常给老党员打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状态,关心日常生活需求。他还帮助基层审计部门修改疫情信息3篇。有一天己是深夜时分,有审计人员传来一篇反映疫情的报道,说明天要传审计报的,请他帮看看。潘春雄放弃休息,挑灯开夜车,坚持把稿子修改好。

老党员林道钰己八十开外,平时爱好写诗,以诗言志。这次疫情袭来,他常看电视,被全国上下团结一致战疫情所感动,一口气写下好几首律诗。党员慕立功也是一样,写了5首律诗,在老干部群里发表,宣传凝心聚力抗疫情正能量。

潘春雄、黄运勤、李茂恩、吴琼玉、李玉梅5位党员心系扶贫村莲堆村,当他们了解到该村贫困户的农产品因疫情销售一时受阻时,便与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积山取得联系,表达要以消费扶贫形式支持贫困户,得到王积山的支持。前几天,他们的1580元消费扶贫款己送达贫困户手中。据悉,老干二支部将进一步发动党员参与,扩大消费扶贫规模,做到疫情防控和助力扶贫两不误。(高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