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省审计厅老干部工作处的喻晓民,该厅离退休老干部都会异口同声的点赞:她,工作认真细心,热情周到,对待我们这些离退休人员,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经常嘘寒问暖,关怀备至,是我们的贴心人……。

尽快进入新角色

2016年11月,喻晓民服从厅党组安排从厅社会保障审计处到老干部工作处工作,由业务型干部向服务型干部转变,新的工作向她提出了新的挑战。

到老干处后她了解到,全厅有62位离退休老干部,且队伍在不断壮大,每年都有几名“新成员”充实队伍。目前80岁以上老人占到了45%以上,属于高发病期,几乎每个星期都有老干部住院。不仅仅常要上门看望慰问,还有工资政策、医疗保障、邻里纠纷、困难救助、老干部历史问题上访、已故老干部遗属安抚等问题接踵而来,工作量比想象中的还要多得多。把工作进行了快速梳理之后,喻晓民认真学习研究党有关老干部工作的政策,尽快熟悉相关政策,掌握情况,迅速进入角色。

她利用在社保审计处工作期间所掌握的养老、医疗等各项政策,努力帮助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她先后多次到省委老干局、省财政厅、省社会保障局、省保健局等相关部门了解收集相关政策法规,并将全厅离退休老干部基本情况进行分类,建立个人档案、联系方式。她还报名参加省委老干局在上海复旦大学组织举办的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学习,通过学习,使她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地位、基本政策、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理解,对老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拓宽了视野,提高了政治素养,增长了见识才干,不断完善工作方式方法,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老干部队伍已近80人,厅里也加强了老干处的力量,喻晓民带着她的团队不仅努力做好老干工作,还协助厅办公室、人事处、工会做好一些后勤保障工作。

用心用情履好职

到老干处工作以来,喻晓民坚持以“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标准,做到“四必访”,即:老干部患病住院必访,重大节日必访,生活特殊困难必访,遭遇不幸必访,做到定期看望离休干部每月不少于一次,不定期走访退休老干部家庭或致电慰问,用心用情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诚心帮助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让老干部感到党的温暖。

面对老干部工作政策性强,老干部高龄高发病、老干部居住分散、人员结构复杂,且人手少、工作量大的情况,喻晓民通过建立老干部微信群、上门走访和平时电话联系沟通等方式,及时了解老干部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想方设法为老干部服好务,传递组织的关怀。她经常利用星期六、星期天上门看望长期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平时,对其他老同志也是保持电话联系,嘘寒问暖。每当“重大节日”来临,送温暖慰问活动都会覆盖到每一位老干部,一有老干部住院都会立即前往医院看望慰问。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喻晓民十分关心关注老干部的身体状况,及时从厅里领来口罩先后3次与处里的同志一起上门给老干部发放,并嘱托老干部一定要注意做好疫情防控,对两位离休老干部更是关心,每隔10天就要给他们送去口罩。她常在老干部微信群中发送一些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防控工作动态,还组织老干部以多种形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老干部们有的写诗言志,有的协助小区加强疫情防控管理,有的通过微信群、宣传栏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的以消费形式助力扶贫。还组织老干部为疫情防控捐款献爱心,共收到老干部爱心捐款18900元。

每年,喻晓民至少要组织召开老干部座谈会2次,厅领导都会亲临座谈会与老干部座谈交流,通报厅审计工作情况;每年的重阳节等重大节日都要组织策划老干部参观考察活动,让老干部在欣赏到美好自然风光的同时感受到海南的发展变化。还组织老干部参加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的老年人运动会和文体活动,如乒乓球、钓鱼比赛,书画展览等,使老干部体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如组织厅离退休老干部开展“畅想十八大以来变化,喜迎十九大”及“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等系列参观考察活动。组织老干部在“七一”建党日、“重阳节”,到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文昌发射基地、海口江东新区规划展示中心、美丽乡村等地开展“看海南、赞海南、爱海南”参观考察活动和调研活动,通过今昔对比、抒情释怀,老干部们亲身体验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事业发展巨大成就、民生改善巨大变化,老干部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海南建设自贸区(港)的重大决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加油鼓劲,更好地发挥余热。

关怀备至贴心人

许多老干部的子女都不住在身边,喻晓民成了他们身边的“依仗”。不论大小事情需要帮忙,他们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喻晓民。任职3年多来,喻晓民每年都是满负荷工作,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对她来说,工作没有八小时之说,不论是白天还是夜里,她经常接到老干部或老干部家属的求助电话,放下电话她立即着手处理。

年过90高龄的离休老干部彭飞,儿子在五指山工作,在海口只有彭老夫妇,身边没有其他亲人。所以,彭老夫妇把喻晓民当女儿看待,有事没事都喜欢找喻晓民聊聊。有一天夜里,喻晓民突然接到彭飞老伴的电话,说彭老大量拉血,病情严重,接到电话喻晓民立即起床驱车赶到彭老家里,与120一同送彭老去医院急诊,并与医院联系床位,协调医护人员给予及时抢救,直至凌晨四点多彭老生命体征平稳后才离开。彭老曾告诉笔者说:“晓民处长工作热情周到,对我们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经常上门来看望我们,嘘寒问暖。不论大小事情,需要帮忙,打个电话过去,她很快就到,我们很感激她。”

2019年春节后不久,退休老干部王玉娟的老伴突然去世,她十分悲痛烦闷,处理完后事的当天晚上,怎么也睡不着,她想找个人诉说心中的哀伤苦闷,便想到了喻晓民。喻晓民接到她的电话耐心地开导她节哀顺变,保重身体,她心情好一点才放下电话。可过不久她又给喻晓民打来电话,喻晓民十分理解她的心情,不厌其烦地与她聊天,开导她。就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当天晚上王玉娟老人先后6次给喻晓民打来电话,喻晓民都没有责怪,每次都是耐心地倾听王玉娟老人诉说心中的悲伤苦闷,细心地开导。过后,喻晓民还多次打电话与她拉家常,使她慢慢地走出失去亲人的悲伤阴影。

2016年12月27日凌晨三点,家住省发改委宿舍老伴已经去世的厅退休老干部殷秋菊家中不幸电线着火,接到电话后,喻晓民立即驱车赶到殷秋菊家。虽然已拨打119救援灭了火,但财产损失比较严重。第二天一早,喻晓民与厅工会的同志再次到现场察看,过火面积三间房,大概30多平方,墙体脱落,烧毁门窗、衣柜、冰箱等直接损失约二万多元。殷秋菊老人长年体弱多病,生活困难,遭遇这种情况更是雪上加霜。看到这种情况,喻晓民立即与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联系沟通,为殷秋菊老人租房,暂时有个安身之处。事后,喻晓民及时将殷秋菊老人的困难情况向厅领导报告,帮助申请困难救助资金,厅里和殷秋菊所在的党支部都给予了困难补助慰问金。

2018年2月3日,得知云昌浦老人突发疾病住院,喻晓民及时赶到医院看望,听家属说老人病情很严重,已认不出人了。可奇怪的是,当喻晓民走到床前呼叫老人时,老人居然有反应对她点了点头。家属说,老人常在他们的面前夸奖喻处长你,说你很关心老干部,是个干实事、有担当的好干部。他还嘱咐我们家人不能辜负党的培养和关怀,一定要把他的党费交齐了。老干处的同志,都被老人对党的忠诚举动所感动。没过两天老人就去世了,喻晓民知道后立即上门慰问家属,并帮助他们协调有关部门申报抚恤金落实到位。( 编辑:钟宇靖、王欣,供稿:高 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