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条坎坷的乡村振兴“路”上,都有一支不畏艰难、奋勇求索的乡村振兴工作队,而万宁市审计局驻联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就是这样一群上下求索的“探路者”!

修道路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回溯到20194月初,那天中午的太阳依旧“火辣”,“卓队长您好,我们俩今天想找您帮忙解决一件事”,联丰村委会来了两个村妇,留心一看,她俩卷起高高的裤脚,鞋和小腿都沾了不少沙土,似乎这一趟来得颇费周折。“吴婶你们来了,先喝口水,坐下慢慢说”,万宁市审计局副局长、驻联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卓业凯拿了两瓶矿泉水招呼她们坐下。原来事情是这样的,她俩住在联丰村委会高龙村组,今天过来的目的是想让振兴工作队帮忙申请修建一条村道,方便日常出行。

听民声解民忧,正是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意义所在。听取吴婶她们诉求后,当天下午,卓业凯率驻村工作队对该路段实地考察,听取附近村民意见。“卓队长您能过来,我们对这路也算有盼头了”,“这路平常行走可费劲了,下雨天出个门还溅一身沙土,相比沙漠就差一只骆驼”......附近的村民看到工作队到来,你一言我一语,把平常的苦水竞相倒出。听到群众这些心声,卓业凯心里不好受,第二天,他便召集村两委干部及村小组长商讨解决方案。“这路其实我们几年前就想把它修了,但由于村里没有集体经济,资金缺乏,也就不了了之”村书记许亚宁感慨道。“群众利益无小事,再坎坷的路也止不住我们乡村振兴工作队求索的脚步”,卓业凯心中坚定地默念这句话。

经过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几天后,驻村工作队员陪同万宁市交通局公路测量队,对拟修建的联丰村6公里村道进行实地测量。那天依旧烈日炎炎,行走在“沙丘”上的驻村工作队一行人早已汗流浃背,湿透衣裳,尽管脸上汗滴如豆,但每个人的心里是甘甜、清凉的。

扩销路 助农战保收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对全国各行各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尤其是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更是严重。打开农产品销路,对联丰村而言不仅是振兴本村的现实需要,还是抗击疫情的“粮草弹药”。“村里的西瓜马上就要采摘,今年靠瓜农自己销售肯定是不行了,我们得想办法帮他们度过这难关”,看着绿油油的西瓜地,卓业凯忧大于喜,他对工作队员和村委干部说。“还有几天瓜就要摘了,往年如期前来的收购商,今年却杳无音信,多次电话联系,他们都不愿意来,卓队长,您快帮我们想想办法吧”,瓜农们见到工作队来了,心中燃起了希望之火。

扩宽瓜果菜销售渠道,一刻不能拖,在疫情面前,工作队要勇当逆行者,想方设法扩大销路,助农战“疫”保收。这是卓业凯对驻村工作队员的要求,也是驻村工作队向村民的承诺。

于是乎,驻村工作队员各显神通,四方求助,亲戚朋友、万能的朋友圈……,经与多家电商服务平台沟通联系,最后成功引进北京鹏程万达果品有限公司对联丰村瓜果进行收购,及时解决了销路难问题。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帮我们打开销路,这两天已经陆续有内地瓜商过来收购西瓜,今天大概可以采摘6万斤左右。”2020年2月12日,联丰村西瓜种植基地开始采摘,瓜农们看到前来采购西瓜的大货车,脸上露出了笑容,工作队员心里的石头也随之落下了地。

谋出路 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面前,尤其是在联丰多德村组发现疑似病例,似乎一切都停摆了。一方面原先外出务工的村民窝在家里没事干,另一方面设卡控路需要人手,还有瓜果园需要零工。工作队看在眼里愁在心中,必须要有一个科学安排,统筹谋划!他们一边深入村民家中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一边线上线下相结合了解村民务工需求,动员、协调村民参与设卡控路、到瓜果园打零工,增加收入,优先安排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在村内灵活就业补贴家用,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密切关注疫情走向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政策下达情况。

3月,疫情阴霾逐渐散去,琼州大地按下了复工复产的“重启键”,工作队员奔走相告,挨家挨户动员村民外出务工。刚开始,一些贫困户不愿意出去务工,但又没有经济来源,从而陷入两难境地。“你不工作,你妈这么大的年纪吃什么,在外面是有一定感染风险,但是做好防护措施是可以保护自己的,如果你在家不工作,还没等病毒击垮你,你就会先饿死”,像林泽霜这样偷懒不愿工作的贫困户,卓业凯等总是严厉又耐心地对他们做思想工作。“卓队长我考虑考虑”,一些贫困户面对卓业凯和工作队员们的“严厉”和耐心,开始从心里反思自己的惰性。最后在驻村工作队的奔波劝说下,情况得到很大的改善。林泽霜、许春红等贫困户分别到万宁口味王公司、和乐旭盛种养专业合作社务工;朱连武、李朝曼等贫困户在当地瓜果园打零工,采摘瓜果。3月底,联丰村2480人全部复工复产。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驻村的一年多里,驻联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农村,用真心真情去为贫困户修道路、扩销路、谋出路,受到村民的欢迎和爱戴。驻村工作队被万宁市委组织部评为“2019年度优秀乡村振兴工作队”,卓业凯被评为“2019年度优秀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和“2019年度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刘方舟被评为“2019年度优秀乡村振兴工作队员”。

荣誉属于过去,奉献没有尽头。驻联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将初心不改,一如既往地行走在“群众道路”上,勇当乡村振兴的“探路者”!

(编辑:钟宇靖、王欣,供稿:王天鹏)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