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的话:

审计署政务微信“审计青年”专栏3啦!

两年来,我们讲述了50多位审计青年的成长故事,努力搭建青年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畅谈体会的园地。

选择审计,青春不设限;

热爱审计,追梦在路上;

忠于审计,耕耘在一线;

感悟审计,奋斗最幸福。

这是他们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故事。希望这些故事可以激励更多审计青年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2020季“审计青年”扬帆起航,每周四我们不见不散。

9月的海南,天气像个淘气的孩子,顽皮跳脱,时而艳阳高照,时而大雨滂沱。
高速公路上,一辆汽车孤独地在雨幕中穿行,两旁苍翠疾驰而过。窗外的大雨丝毫没有影响车上几位年轻人的讨论热情,偶尔僵持不下,被司机“聪哥”几句点拨而茅塞顿开。
一行人是海南省审计厅数据分析团队的成员,正赶往琼中审计点执行分析任务,“聪哥”就是这个团队的负责人——王聪。

审计中的王聪

两条平行线计算机专业出身的王聪,朴实、专注、缜密。除了这些工科人共有的特质外,也多了一丝稳重的锐利,许是十余年来审计工作为他雕琢的痕迹。王聪与审计相识有些随意,却又好似命运使然。不像大多数人考取公职,有宏伟目标、远大抱负,要实现人生价值。“一个是离家近,第二专业对口!”2006年,王聪在海南省公务员招考的两个计算机专业职位中,选择了一个知之不多的部门——海南省审计厅。现实与理想没有交叉却走成了平行的两条直线。原本报考的办公室计算机维护岗位,后来却分到财政审计处,直接参加审计项目。出差干审计,“离家近”的优势荡然无存。初识审计前半个月,焦虑涌上心头。复印凭证、接听电话、联系资料……刚入审计组,王聪只能干些基础性工作。
当时挺难的,那种本领恐慌感贯穿了整个项目始末,焦虑、无助,经常怀疑是不是入错了行。”审计专业程度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专业不对口、知识匮乏、没有经验,成了摆在面前的三座大山。压力也是动力,王聪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像压到极致的弹簧爆发出来。白天工作,晚上夜读,自学会计知识,熟悉审计专业,慢慢地入了审计的门。工作中,王聪从未停止过学习。2010年,他当上人生第一个项目组长——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组长。“觉得自己能力上还欠缺,但又不想放弃机会。”忐忑之余他行动起来,吃饭比别人晚半小时,挤出时间研读各类财政政策、法规;早来晚走,梳理审计事项,确定审计重点。取证过程中,他常常会因为一个数字、一个用词,据理力争,充分剖析问题成因,反复沟通,最终获得被审计单位的认可……不负韶华,不负艰辛。王聪先后担任了20多个审计项目的组长,在一次次淬炼中慢慢成长。


审计人的“职业病”

审计是一种获得感很强的职业,促进政府增收节支,帮助百姓排忧解困;对个人来讲,每审一个项目,都会接触新的行业知识,个人视野不断开阔。这也是我前进的不竭动力。”随着工作的深入,王聪对审计有了新的认识。
2013
年,审计署组织开展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他参与三亚市政府债务审计项目的现场实施及全省报表汇总工作。“那段时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接到王聪的电话,一来就知道又要改数据了,无论何时何地。”审计执行处处长刘志清回忆说。报表汇总对数据质量要求极高,要解决每个错误,需要对22个市、县(区)的220张审计报表逐个审核。“那时经常从早晨忙到深夜,为了保证质量和进度,也就不分场合和时间,只要有错误就给负责的同事打电话。”言语中,王聪带着歉意。辛勤工作结出累累硕果。全省债务报表,经过先后3次核对,更正错误1200多处,一次性通过审计署校验,确保了海南省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顺利完成。三亚市政府债务审计项目获得省优秀项目,他参与起草的债务风险分析报告得到省领导批示,被记三等功一次。王聪喜欢读书,尤其是历史类。《人类简史》《曾国藩》《三国演义》读过数遍,他认为以史为鉴,能够让自己变得通透,看待事情更加深入,也能拓宽工作上的思路。同事眼中,知识量大是王聪的特点。学习强国APP上的“挑战答题”栏目,涵盖经济、历史、文化、时政等多领域知识,是闲暇时审计人的“娱乐”项目。“感觉他是把题库背下来的那种人,我有时答对五道题都高兴的不得了,他能连续答五十多道。”电子数据审计处处长李茹感叹。

王聪的运动计划,源于“健康危机”。有一次,正在伏案工作的他突然感觉一阵眩晕,继而呕吐,检查发现是颈椎病。“之前没当回事,疼得厉害了回家就用温水袋热敷一下,但治标不治本。”这件事给他敲响了健康“警钟”。从那以后,下班跑步成了常备项目。不过,运动也被他当成了审计现场核查工作的拓展。“路过行政事业单位,办公楼前有一排铺面,会想租金有没有上缴;路过排污口,如果那里味道很大会怀疑污水处理是否到位……看到的东西会很自然地跟审计关联起来。”这些年,审计人敏锐的观察,见什么都和工作联起来的“职业病”已经深深烙印在王聪的灵魂中。


托起数据强审之翼

    2016年,王聪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转折点。“有些事情就像冥冥之中安排好一样,干了10年财政审计之后,没想到又重新捡起曾经的计算机专业。”海南省审计厅筹建电子数据审计处,王聪成了数据处“五大元老”之一。惊喜来得突然,烦恼却也普通。“数据是第一生产力”,科班出身的王聪比谁体验都深沉,但是如何将审计与数据紧密结合,探索出新的审计路径,他知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这一年审计署抽调王聪开展海南省财政数据贯通工作。工作初始,厘清数据库结构、生成标准表、摸清表间的勾稽关系是首要任务。“省财政厅信息系统管理人员多,流动频繁,有时为了某张表中某个字段含义,经常要给多人打N个电话,在大概理解的基础上,反复验证。”回想起当时的困难,王聪仍唏嘘不已。通过不断试错、实验、关联,他凭借着这些年财政审计工作积累的经验和对财政信息系统的钻研,理清流程、锁定重点、逐个攻破,经过2个月夜以继日的战斗,最终实现了数据“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贯通。近年来,为实现海南省财政审计监督全覆盖,王聪带领数据分析团队,在财政数据贯通的基础上,结合政策法规和审计经验编制了100余个财政审计数据分析模型,贯穿了财政业务各个环节,实现了全覆盖。

现在数据处‘服务’很到位,给予审计组全过程支持,利用大数据筛查出来的疑点,核查准确率很高,节约了人力,又能提高审计质量。”走访中,财政审计二处翁启雄感叹。王聪注重与审计组的沟通,审前共同研究数据分析重点,审中跟踪疑点核实,审后复盘总结,不断优化数据分析模型,提供的疑点实现了由繁入简,又由简入精的提升,在审计项目中得到极大应用。

向审计人员讲解数据分析疑点图

聪哥节日快乐,最近还好吧!”教师节那天,正在休产假的谭晋秀准时给王聪打来问候电话。王聪自2018年开始担任她的实务导师,从审计实务到数据技术再到机关事务,全面指导。“师徒”二人通过电波,聊聊工作近况、唠唠身体状况,更像是多年的好友。不只是实务导师,王聪在很多场合扮演着数据审计“传帮带”的角色。每每有需要上下联动的审计项目,他都会先从审计业务、大数据审计思路方法对参与项目的市县审计人员进行培训,让项目得以顺利开展,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市县数据审计的力量。

为审计人员开展大数据审计培训

9月份刚刚进点的经济责任审计,由于一些同事没有参加过数据审计,王聪利用休息时间为同事普及财政基础知识和数据审计方法,让他们能够尽快地适应工作。
王聪在海南有很多‘徒弟’,他业务熟练、技术过硬,负责的项目我很放心。”作为电子数据审计处处长,李茹在工作上负责管理,王聪在技术上带领团队落实,配合得十分默契。脱去往昔的稚嫩,仍执一颗赤子之心。如今,王聪的理想与现实在数据的海洋中慢慢交汇,碰撞出灿烂的火花,随着时间推移将更加夺目,更加绚丽!(文字、视频:靖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