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太阳,像个火球毫不留情地炙烤着大地。5月12日,万宁市审计局驻联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冒着酷暑,再次进村入户实地察看各户厕所情况,摸清底数,并督促在建的加快进度,争取早完工。

万宁.jpg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仅是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的保障,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广大农民群众共奔小康的一大举措。自从厕所革命攻坚战打响后,乡村振兴工作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改厕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审计人的责任担当。

“不怕太阳的工作队就是共产党的好干部”,村里的阿公知道我们来他家了解厕所情况后,用海南话跟队员们开起了“玩笑”,看到阿公心里的笑容在脸上绽放,队员们感受到了一种教科书里描述的“鱼水之情”。此时此刻,似乎这毒辣的太阳变得些许温柔了,不再那么“烫”人。

“挖个土坑垫块砖”,以前这样的厕所在农村随处可见。而随着厕所革命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开展以来,无害化厕所在农村逐渐普及,农村人居环境也随之得到改善,过去那种“捂鼻子,蚊虫飞,臭熏晕”的如厕情形已几乎看不到,群众生活品质提高了。村民吴育山家就经历了农村厕所革命的一次“蝶变”,在未建新厕前,真是“一个土坑两块砖”,全家人甚至不敢在吃饭时如厕,现在不仅用上了干净漂亮的卫生间,还改变了传统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这何尝不是习总书记所说的一种“获得感”呢!

目前,联丰村已完成改厕9户,还有个别农户即将或正在施工,万宁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将以“绣花”功夫推进联丰村“厕所革命”,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切实改善村民生活品质,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厕所革命之“花”在联丰绽放。  

(编辑:钟宇靖、王欣,供稿:王天鹏)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