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海南省保亭县审计局印发《关于建立审计定点联系乡镇工作制度》(以下简称《工作制度》),旨在加强对乡镇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指导,从源头上解决屡审屡犯、屡改屡犯问题,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更好地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

《工作制度》主要明确了三个内容。一是明确了组织领导和联系分工。将九个乡镇全部纳入工作联系范围,按照网格化分工原则,明确了局领导和审计干部担任联系工作的责任领导和联络员。二是明确了联系内容。在保持审计监督独立性的前提下,责任领导和联络员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为乡镇在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提供建议和意见;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帮助和指导乡镇整改;宣传审计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和扶贫政策;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典型案例或法律法规理论学习。三是明确了工作要求。责任领导和联络员每月走访工作不少于1次,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等廉政规定,不得参与乡镇管理活动,确保联系制度落到实处。

《工作制度》实施以来,保亭县审计局积极助力乡镇脱贫攻坚,在加快扶贫项目实施进度,发挥扶贫资金使用实效,防范存在风险,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方面较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4月,保亭县审计局面向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扶贫工作副镇长、财务人员,举办扶贫资金审计常见问题解析培训班,促进乡镇政府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筑牢扶贫领域风险防范意识。5月,派出2名业务骨干参加三道镇产业扶贫项目发现问题整改会议,助力审计整改“清零行动”;对三道镇政府2016—2019年实施的11个产业扶持项目进行梳理,逐个提出产业扶贫项目存在的风险,并就如何化解风险,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意见。

(编辑:钟宇靖、王欣,供稿:刘小巧、吕燕)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