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至23日,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一行6人,赴深圳市审计局和前海自贸区学习调研,前往深圳特派办进行工作沟通。

5月22日下午,调研组赴深圳市审计局调研学习。深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圣元,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宋令芳及相关处室同志参加座谈会。双方就进一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经验做法、围绕自贸区建设如何发挥审计好监督和保障作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风险防控怎样开展审计工作以及审计业务和管理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深圳市审计局分享了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内部审计管理、第三方审计监管、智慧式审计及审计成果运用的经验做法。

5月23日,调研组赴深圳前海自贸区学习考察,详细了解了自贸区总体规划、实施情况以及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前海自贸区占地28.2平方公里,汇聚了359家世界五百强企业、936家内地上市公司;近5年,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长1.5倍、税收收入增长2倍、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增长86.5%,平均每平方公里产出税收18.62亿元;平均每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66项。前海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坚持“先行先试、边行边试、合作共试”,不断提升制度创新系统集成水平。在全国率先建立集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审计职能“五位一体”的廉政监管新体制,按照“人员统一管理、职权依法行使、监督形成合力”模式运作,围绕“审批、土地、工程、资金”等13个关键环节出台工作意见,实现由多头监督向一体化监督转变。

深圳南山区的区长还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该区改革开放的情况和成就。

23日下午,调研组赴深圳特派办进行沟通交流。段大波特派员、李菁和胡尊锴副特派员、曹山一级巡视员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刘劲松介绍了双方共同推进“两统筹”工作情况、审计整改情况、审计项目计划开展情况、政策跟踪审计项目统筹推进情况以及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情况等。

段大波提出,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转变审计理念;准确理解“两统筹”的内涵,在贯彻落实中要规范审计权限;加强政策研究,重点关注海南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重大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海南的生态保护工作和利用自然资源的情况、重点关注海南经济发展结构和高质量发展情况、重点关注海南民生保障、重点关注海南财政资金分配情况。

双方对如何统筹项目计划安排、组织实施、成果共享,共同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做到及时沟通、严格销号等事项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初步共识,同时还就如何聚焦建设自贸港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新定位,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张雨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