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澄迈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吉兆民主持召开2020年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听取2019年审计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澄迈县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对下一步审计工作及审计整改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服务大局、凝聚合力重视审计工作,抓好审计工作,齐心协力推动全县审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全力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提供坚强的审计保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抓审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深悟透,融合贯通,确保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关于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要求,着力在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民生领域等方面下足功夫,开展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切实发挥好反腐“利剑”作用,推进全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清醒认识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县审计局和相关部门要拿出有效措施,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澄迈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大局抓审计。要围绕重点领域,按照沈晓明省长要求的“七个重点关注”,聚焦关键领域、关键人员和关键环节开展好审计工作;深入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针对去年审计署、深圳特派办、省审计厅反映问题中涉及澄迈存在问题整改进度和效果不理想问题,县审计局要对审计问题清单实行“一对一”跟踪督促整改,完善与相关部门之间的整改联动机制,被审计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亲自督促做好整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注重以“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指导推进审计工作,创新思路方法,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提高审计效能。

三是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合力抓审计。要主动扛起审计责任,县委审计委员会、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县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沟通联系,确保审计工作开展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有效;要健全完善审计监督体系,围绕实现审计全覆盖和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健全多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形成审计监督合力,增强审计监督实效;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立”要求,着力提升审计干部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严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锻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李玉梅)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