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上午11点半,在位于海口市振兴南路6号的省审计厅住宅小区新院门口,笔者见到了老熟人潘春雄。只见他身着正装,洁白的衬衫、蓝黑的裤子,都是崭新的,头发梳得油顺油顺,皮鞋擦得光亮光亮,整个人容光焕发,脸露笑容,手里拿着一本大荣誉证书和一条红绸带。见此,笔者打趣地说:“看你这般打扮,且满面春光,喜滋滋的,一定是有大好事了!”他笑笑说:“上午去参加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刚回到。”

笔者接过他手里的荣誉证书和红绸带打开一看,只见荣誉证书上写着:“授予潘春雄同志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红绸带上印有:“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字样。笔者祝贺他喜获殊荣后,两人就坐在小区门口的大榕树下,围绕他作为支部书记如何抓工作的话题聊了起来。

他说,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人退休了心却没有退;他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能够帮助党员干部办些实事是他最大的心愿。他一心扑在支部工作上,用行动焕发了党员的凝聚力。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两名支部委员的大力配合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大力支持,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激活党员之“家”

2018年11月,潘春雄被推选为省审计厅离退休干部第二党支部书记。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党员们都在看他是怎么点火的。上任第二天,他和两名支委来到省审计厅新院2幢1层一间房子里,这是二支部的党员活动室。由于一年没开几次会,这里堆放一些木料、锈铁什么的,简直成了物业部门的杂物间,哪像个党员活动室。他二话没说,和两名支委来个大扫除,里里外外都清理得干干净净。接着,活动室添上桌椅,书柜里添了一些书籍报刊,墙上挂了支部管理规定和一些宣传画。他说,党员活动室这回像个家啦,明天就通知全体党员回家开会。

第二天,他和两名支委准时来到活动室,还有两名老党员也跟着进了活动室,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再等半小时也没人来开会。接着打电话催,催也没用,不是说有事就是说请假。

会虽没开成,但并没有使潘春雄丧失信心。有人曾对他说,这些老同志退休了自由惯了,现在谁也管不了他们。他想,这不是主要原因,应该是沟通不够。于是,他一个又一个打电话,向党员宣传支部工作的作用,宣讲党员的初心、誓言,权力和义务,三会一课等,由于真情所致,沟通渠道涌暖流,党员们都陆续回到了活动室,回到支部这个“家”。

他提出,每月18日为党员学习活动日,每次活动日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学习讨论,得到大家的认可。每到这一天,支部党员就主动前来,集中学习后,他与大家一起练唱歌,有时和党员们下下象棋或打打乒乓球,党员活动室里热闹非凡人气旺了起来。老党员林道钰腿疼,行走不便,柱着拐杖来参加党员学习活动日,且从不缺席。林道钰激动地说,每次来参加学习活动,都有收获,心情也很舒畅,太好啊!

拓宽党员视野

新时代离退休干部要有新作为,这是初心赋予的责任和担当。为彰显新作为,增强凝聚力,拓宽新视野,潘春雄自己动手起草老干二支部“五好党支部”活动方案,撰写老干部户外活动计划,并与省审计厅机关党委加强联系,取得他们的大力支持。20181123曰,他组织党员来到琼海市的潭门镇,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这是他上任第一次组织的活动,大家通过参观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深感我国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通过参观生态文明村——沙美村,深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给农村带来沧海桑田。

户外活动的开展,让党员们身心得到放松,支部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得到升华,党员们要求他多组织类似这样的活动。于是,他提出与儋州市审计局党支部和定安县黄竹镇莲堆村党支部结对子,共同开展支部创建工作。去年6月,他带领党员20多人与儋州市审计局20多名党员汇合,一起来到该市白马井解放军解放海南渡海登陆点,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大家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余热

停步。他利用退休前做宣传工作的“老本行”,还在儋州市审计局采访,帮助指导审计局改写审计信息3篇,并在《中国审计报》发表。他建议儋州市审计局开展“审计开放日”活动,该活动如期举行,提升了审计的影响力。之后,他又率党员们来到定安县黄竹镇莲堆村,了解扶贫工作并慰问村里的贫困户和五保户。他还深入各自然村,参观扶贫产业经济。他采写的长篇通讯《真情搭建扶贫“连心桥”》,在审计署、海南审计等网站宣传,展示了省审计厅驻村第一书记王积山真心为民解忧办实事的新形象。

关心党员疾苦

潘春雄很平易近人,作为支部书记的他遇见退休党员干部总是嘘寒问暖。他常说,支部是个家,有困难问题要提出来,咱一起去克服,去解决。逢年过节,对一些生活困难的党员和住院党员,他亲自前往探望并送去慰问金,表达支部心意。老党员陈起源己92岁高龄,患有心脏病,腿脚疼痛,行走不便。他带支委来到琼山区,慰问了居住在那里的陈起源,祈福他老人家健康长寿。老党员林诗平家庭生活较困难,加上年迈母亲不慎跌倒致腰椎骨折送进医院,他得知后,马上到医院慰问,并自己伸出缓手表达爱心,让林诗平颇为感动。

老党员王秀芳因病住院两次,出院后仍精神不振,脸色苍白。他与王秀英同住一幢楼,见此症状,便问:有事需要帮忙吗?住院回来怎么还是无精打采的?王秀芳说:从医院回来没几天,头昏脑胀,很不自在,十分乏力。他突然想起他的朋友也曾患有类似症状,后来服用偏方荔枝草便痊愈了。他把此事告诉王秀芳,并说此症状叫美尼尔综合症。于是王秀芳答应服用此偏方试试。

荔枝草多长于沿海沙滩地带,仙人掌下为最多,不易采摘。于是,潘春雄四处电话询问打听,终于打听到儋州白马井镇沿海沙滩上长有荔枝草。他二话没说,驱车一百多公里,来到当年解放军独立营登陆点,这里正是一片沙滩尚未开发。此时已是六月天,正值中午,阳光炽热,沙面发烫,他没走几步就汗流浃背。但他仍坚持一步又一步地挪着脚步寻觅伏在沙地里的荔枝草。此时因为干旱雨水少,荔枝草已十分稀少,他花了一个时辰好不容易才采到一大把荔枝草。

回到海口家里天色已晚,他顾不上吃饭和休息,连忙把荔枝草洗净,亲自送到王秀芳手中,并嘱咐了服用的方法。几天后,王秀芳对他说,服用了荔枝草,精神好多了。

这次被评为全省先进个人,潘春雄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活动,在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扶贫消费、乡村振兴、关心下一代、抗击疫情、主题党日活动献爱心和“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等活动中,汇聚“银发”力量,积极发挥老干部自身优势和特殊作用,发挥正能量。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高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