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至8月1日,省审计厅组织开展了全省审计机关首届大数据审计思维和技能展示大比武初赛,李映红副厅长参加活动并致词。

本次大比武竞赛活动划分处级单位和科级单位两个参赛组别,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经过案例报送、案例完善、展示课件制作、赛前审核等前期工作,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41家单位参加初赛,其中处级单位(含省厅业务处室)18家,科级单位23家,每个组别各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初赛。评委由从省厅遴选的6位具有丰富审计经验和数据分析经验的专家担任,竞赛采取现场打分、当场公布分数的形式。各单位参赛选手按抽签顺序轮流上台展示,比赛现场竞争激烈,竞赛氛围浓厚。

近年来,为强化科技强审理念、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大数据审计工作。今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中提出要大力推行“大数据+政策+项目”模式,强化大数据审计创新运用。策划开展本次“大数据审计思维和技能展示大比武”活动是推动大数据审计运用、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大数据审计为自贸港作贡献的重要举措。本次比赛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是展示,更是交流。本次比武竞赛通过课件介绍案例的形式开展,旨在充分展示各单位在大数据审计思维指引下的审计项目开展情况。各单位也均选派了本单位审计数据分析的“高手”参赛,高手相遇,有对决、有切磋。每个组别赛后均召开总结交流会,参赛选手和评委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共同为全省审计机关大数据审计发展出谋划策。

是比拼,更是激励。赛场上,各位参赛选手竭尽所能、奋力拼搏,努力为本单位增光添彩。赛场下,大比武系列活动激励全体审计人员常怀“空杯心态”,不自负、不自满,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拥抱“大数据”,真正做到“敢用、能用、会用”,不断提高本单位审计信息化能力。

是总结,更是起点。各单位以本次大比武竞赛为契机,对近年开展的审计项目进行梳理总结,选取最优秀、最具代表性的大数据审计案例进行展示。竞赛中,各单位清楚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与兄弟单位间的横向差距以及与审计署、省厅要求间的纵向差距。当前,我省金审工程三期项目进入部署阶段。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布好局、开好头,积极选派有经验、有能力的人员参与到项目部署中,深入挖掘本单位、本领域数据应用需求,推动项目早日投入使用。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房磊)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