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日,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审计机关首届大数据审计思维和技能展示大比武决赛。厅机关人员现场观摩比赛,市县审计机关人员通过视频转播观看比赛。

作为年度集中整训的压轴戏,本次大比武竞赛系列活动历经案例报送、案例审核、案例修改、展示课件制作等环节,按初赛评分的高低遴选出2个参赛组别共12名参赛选手进入最终决赛。决赛聘请了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省大数据管理局等单位的外部专家,与厅内专家组成评委团,对参赛选手的案例和展示进行现场打分。最终文昌市审计局李颖和省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二处杨大锋分获科级单位组和处级单位组的一等奖。

本次大比武呈现几个特点:一是厅党组高度重视,各单位认真组织,市、县(区)审计局领导表率作用好,6个单位的副局长带头上台参赛;二是本次活动是“大比武”形式从无到有的一次有益尝试,为确保首届大比武活动取得实效,省审计厅电子数据审计处对各单位报送的案例和展示课件点对点进行指导完善,最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案例;三是各单位报送的参赛案例体现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大数据思维与审计业务思路的结合,是贯彻落实厅党组提出的“大数据+政策+项目”思路要求的具体落实;四是活动注重展示与交流并重,积极促进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与成果共享;五是反映出审计数据分析逐渐从省厅走向基层审计机关。

活动也反映了我省各级审计机关大数据审计工作中需改进的问题:一是多数单位大数据审计工作仍处于“初级”应用阶段,主要方法仍为查询、比对和分析,缺少大数据前沿技术方法的探索应用;二是除财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领域构建集中分析模型和审计平台外,其他领域数据分析尚未形成体系,仍处于零敲碎打阶段,难以促进行业整体分析水平的提升;三是市、县(区)审计局在使用我省审计数据中心的数据方面仍存在一些客观困难。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房磊)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