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省审计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奋力推进自贸港建设扛起审计担当。


参观省史志馆


6月30日下午,省审计厅党组率机关党支部书记一行30余人到省史志馆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在省史志馆,大家相继参观了“南溟奇甸”、“红旗不倒”和“扬帆奋进”3个主题展区。通过观看海量历史图片、珍贵的文物展品和精彩的宣传视频,党员们再一次重温了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程,回顾了海南解放后特别是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的伟大成就,一起展望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美好未来。

在鲜红的党旗下,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勉励大家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主动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审计担当。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对海南岛的地方志和党史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思想上得到洗礼、党性得到锤炼,进一步激发了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工作热情,在下步工作中要积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以高质量的审计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缅怀革命先烈


6月30日上午,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在铭刻着“解放海南的英烈永垂不朽”的陵园纪念碑前,全体党员仪态端庄,神情肃穆,默哀致敬悼念革命先烈,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表达无限哀思和敬仰之情。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再一次回想自己入党的初心、回想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奋斗决心,使精神得到了又一次洗礼。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党支部为6月份入党的党员过了一次特殊的“政治生日”。过政治生日的党员代表蔡运信同志重温了入党志愿书,党支部书记为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赠送了生日贺卡,勉励党员同志要不忘初心,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家还聆听讲解员讲解解放军渡海作战的英雄事迹,追忆十万大军挥师南下解放海南,琼崖纵队二十三年矢志不移取得胜利的壮阔历史。

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真切而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让自己在心灵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大家将时刻不忘入党初心,践行入党誓词,履行党员的职责使命,永葆党员本色,在今后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工作中,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英勇顽强、牺牲奉献、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守护好海南的蓝天碧海和绿水青山,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传承革命精神


6月29日,省审计厅教科文卫处党支部联合澄迈县审计局党支部前往马白山将军纪念园和解放海南岛战役玉包港登陆作战纪念碑,开展“传承革命精神,勇当自贸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在马白山将军纪念园,全体党员认真观看史料,深入了解将军的生平事迹,感怀于先一辈革命家始终心怀人民、对党忠心耿耿,默默地为海南解放和建设事业奔走效力的无私情怀。在马白山将军纪念像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后,全体党员庄严承诺要以将军为楷模,全心全意地为党和人民服务终身。

来到玉包港北段的林诗湾,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纪念碑和英烈长廊,缅怀英雄们的丰功伟绩,面朝大海聆听村委书记吴昌武讲述流传至今的战斗故事。当年为了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免受炮火攻击,解放军先遣部队放弃平坦地带而选择人烟稀少的陡峭悬崖登陆,他们冒着敌人居高临下的枪林弹雨徒手攀岩、前仆后继,为主力部队强渡琼州海峡创造了有利条件。从吴书记娓娓地讲述中,大家深深地体会到,是什么力量让解放军在参战人员和军事装备远远落后于国民党的劣势下仍能最终赢得胜利?那就是解放全中国的必胜信心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舍生忘死、勇往直前。

70年过去了,海南迎来了自贸港建设的新发展契机,作为海岛新一代建设者,纪念和告慰英烈最好的方式就是继承和弘扬他们矢志不渝的革命斗争精神,把他们流血流汗打下的江山建设得更加富饶美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逆风启航的海南自贸港建设面临着严峻考验,审计干部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自由贸易港建设必须“久久为功”。我们要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战锻练,迎接“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履行好经济体检清障排险的职责使命。  


开展联学联建


6月30日上午,省审计厅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党支部联合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党支部、海南大学机关党委第十四党支部、省消防救援总队审计室党支部,赴省博物馆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革命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内审党员的爱党爱国爱岛情怀,提升内审业务学习热情,更好地投身于自贸港建设,面对着鲜红的党旗,四个党支部13名党员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振聋发聩的铮铮誓词久久在博物馆内回荡,每一名党员内心澎湃,再一次接受了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

在省博物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党员们来到“碧海丹心——解放海南岛文物史料展”馆,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视频,一件件历史物件,立刻把党员们带回了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大家重新回顾了解放海南岛那段峥嵘岁月,被革命英烈们为解放海南岛的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深深震撼。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立足内审岗位,提升业务素质,当好赤脚医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伟大事业努力奋斗。    


感受热带农业高科技


6月30日上午,省审计厅财政审计二处党支部来到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开展“走进智慧农业梦工厂,感受热带农业高科技主题党日活动”。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大家观看了宣传视频,参观了复合型热带现代农业综合园区。优美的田园环境、先进的现代化种植技术引来机关党员干部们的声声称赞,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家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深切感受到了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前进步伐,也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美好憧憬。

大家表示,将从学习参观中汲取力量,把创新精神融入到审计工作中。从思想理念上弃旧图新,推进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成果价值,促进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化审计格局转变;从技术手段上推陈出新,利用审计信息化优势,执行大数据审计,不断更新数据式审计思路和模式;从内控制度上革旧维新,创新审计业务流程,规范审计处理,规避审计风险。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许宇鹏、宋长庆、方凌、林婉莉、谢小琴、蔡盼盼)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