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下午,儋州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袁光平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有关文件,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来,审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对重点领域行业、重大项目资金、重要部门岗位的审计监督,依法履职尽责,审计监督效能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审计部门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切实把审计监督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坚定政治立场、紧盯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从“两个维护”的高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指向哪、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政策落实“梗阻”在哪、审计监督就聚焦在哪,风险隐患累积在哪、审计监督就延伸到哪,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制机制,推动儋州审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审计部门要突出重点任务,继续做好“六个持续”审计工作。一是持续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要加强对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扶贫资金使用、扶贫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及时反映和推动解决扶贫脱贫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持续加强对“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要加强全程监督,及时揭示问题、提出建议,让财政资金真正用来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真正落地见效、达到预期,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是持续加强对重点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要认真落实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监督责任,精准有效把好行业监管“关口”。四是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要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面关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对工程项目、土地规划和出让、物资采购、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实行重点监管。要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高风险行业和领域实行重点监督。五是持续加强对财政闲置资金的审计监督。六是持续抓好审计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审计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政治引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廉政风险防控要求,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坚持依法审计,强化法治思维,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审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水平,拓宽宏观视野,掌握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审计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审计理念、审计方法,提高审计建议的准确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余锶钒)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