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帮扶对象叫符文忠,是白沙县南开乡牙和村委会银坡村的农民,今年55岁,我以忠哥称之。忠哥两夫妇,还有三个儿子,现在日子过得和和美美。我与忠哥结对帮扶已有整整三年。

忠哥家现在住的地方叫银坡村,是我省首个生态扶贫移民搬迁村,于2017年1月建成投用。

南开乡高峰村,忠哥搬迁前所居住的地方,这是一个地处海南最大河流南渡江源头,位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核心区,也是白沙最偏远的村庄之一,不通公路,没有网络,被列为白沙的深度贫困村,村民们大多住着泥墙铁皮顶房屋。“一间瓦房三石灶,一条野藤挂家当”是村里的真实写照。2017年1月,作为高峰村首批生态移民搬迁下山的村民,忠哥和南开乡高峰村原道银、坡告两个村民小组约30户人家一起,告别破旧的土坯房、铁皮屋,搬迁至距离白沙县城不足20公里的银坡村现址,家家户户住上了两层新房,过上了新生活。

初见忠哥,是在2017年6月的一天,当时我和单位帮扶责任人员来到忠哥的家中,了解到忠哥是2014年纳入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是因学,忠哥夫妻俩文化程度较低,思想保守,在高峰老村的时候,3个子女要上学,生活费用和上学费用较大,一家五口务农,收入少;次要致贫原因是缺资金。当了解到当时忠哥的大儿子德鹏在读大专,二儿子德伟为了不增加家庭负担,初中毕业就去三亚打工了,最小的儿子德泉还在读初中后,我们针对帮扶需求,制定了帮扶措施及脱贫计划。向县教育局申请德鹏的“雨露计划”教育补贴1000元,申请德泉的初中生教育补贴2075元,考虑到忠哥家庭生活实际情况,我建议忠哥申请助学贷款。2017年8月22日忠哥领到第一笔助学贷款8000元,较好的缓解了他们家的生活困难。随着县里务工奖励政策的出台,我于2018年6月20日,帮助德伟申请务工奖励3800元,随后每年都帮他们申请务工奖励,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

忠哥家有50亩橡胶,我建议他把橡胶木老化比较严重的30多亩更新用来发展特色种植业,留下将近20亩继续割胶维持生活,这样既能解决资金的问题,又不影响他的正常生活。去年8月份,忠哥更新了32亩老的橡胶林,拿出橡胶木更新款5万多元,种上2200多株“泰8”品种的波罗蜜树。忠哥种的波罗蜜树是矮株品种,只要管护到位,3年后就能挂果,经过这1年多的悉心管护,忠哥的波罗蜜树长势良好。为了帮助忠哥更好的发展产业,我又帮他向乡政府申请了400株益智苗、571株槟榔苗、80包有机肥。为了提升忠哥的割胶技术,我鼓励他参加乡政府举办的橡胶实用技术培训,使得忠哥的割胶水平越来越高,胶水产量有了保障。如今这些橡胶、波罗蜜、益智、槟榔,就是忠哥的“金疙瘩”,就是忠哥家的“金山银山”。忠哥自豪地说“以前靠山吃山,现在时代不同了,不能砍山、不能打猎,大力发展种养业也挺好,不但过上好日子,还能保护好生态环境。”

为了解决忠哥的医疗保障问题,每年我都不忘帮忠哥全家人申报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商业补充保险,每年都让他们与家庭医生签订免费签约服务,医疗方面得到了保障,大大减轻了忠哥的家庭负担。

由于这几年橡胶价格低迷,为了降低橡胶价格低给农户带来的损失,我建议忠哥购买天然橡胶收入保险,2019年5月9日,忠哥缴纳保费393.02元;2020年2月28日,我帮助忠哥向县金融办申请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理赔1701.34元,减少了橡胶价格低迷给农户带来的损失。同时,帮助忠哥领取了县农业农村局发放的2018年及2019年度产业奖励各1000元。

随着好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忠哥变成了一个积极肯干的人,闲来没事的时候喜欢上山去看看有什么山货。今年7月29日,我去银坡村扶贫,忠哥高兴地对我说,今年又采到了几十斤蜂蜜,让我帮忙销售,我以“蜜香不怕在深山”为题,把忠哥采蜂蜜的图片发送到微信朋友圈,由于忠哥的蜂蜜纯天然、无添加质量保证,得到很多同学和朋友的爱心购买,不到几天时间,忠哥的蜂蜜就售罄,蜂蜜成交额2800元,当我把蜂蜜钱交到忠哥手上时,忠哥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微笑。这几年我把帮助忠哥销售蜂蜜的情况,一笔一笔都登记在扶贫APP和扶贫手册上,为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探索精准脱贫新路子提供了新的途径。

这几年,通过勤劳的双手,忠哥的生活蒸蒸日上,每年的家庭人均纯收入都超过国家规定的贫困线标准,2019年的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39689元,日子过得是越来越美好。

与忠哥结对帮扶三年过去了。看到忠哥生活的银坡村,道路宽敞笔直,乡村美景如诗如画,令人心旷神怡;看着他的生活过得幸福安康,身为帮扶责任人,我打心眼里高兴。如今,忠哥虽已脱贫,但与忠哥的这份帮扶情怀却深深地印在我心中。今后我还会跟往常一样,关心忠哥的生产生活及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祝愿忠哥一家幸福美满、和谐安康。 

(编辑:钟宇靖,供稿:王桂生、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