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举办审计整改信息化管理系统操作培训

1124日,海口市审计局举办审计整改信息化管理系统操作培训,来自各区各部门112个单位的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审计整改信息化管理系统由市审计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发建设。目前,该系统已挂载在海口市党政办公网同步试运行,计划逐步实现整改责任分解、整改问题建号、整改任务下达、整改情况跟踪、整改情况汇报、整改问题销号、整改情况汇总、整改数据分析等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系统技术负责人对系统开发过程、计划达到的效果,及登陆、操作等具体使用流程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市审计局相关人员就审计整改文书格式进行了规范,并对参训人员提出的审计整改工作、信息化系统操作方面存在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  

参训人员反映热烈,“这下方便多了,查某个问题的整改情况再也不用打开好几个表格、文档一一对应查找,点开问题条目,相关信息一目了然。”“这次培训建立的‘审计整改信息化系统沟通群’挺实用的,随时可以在群里求助技术员,也可以跟大家交流整改工作的经验,便捷又实用!”

市审计局相关人员表示,建设审计整改信息化管理系统,是推动海口市审计整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的“硬核”举措。通过信息化推进审计整改管理、提升监督时效性,将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按时、按质、按量整改落实到位,实现审计整改全覆盖,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赵一嘉)


儋州市:坚持问题导向,从自身查找原因

日前,儋州市邹广市长主持召开十五届市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听取全市2019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审计整改工作。

会议指出,审计整改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审计监督效能的直接体现,市政府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从自身管理的角度查找原因,通过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堵塞漏洞等方式,实现标本兼治,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明确目标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尽快彻底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确保年度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要加快推动分管领域审计披露问题整改,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发现问题,促进问题切实整改到位。整改责任部门要主动与审计部门对接,按时完成整改,并及时汇总材料报审计部门。审计部门要对被审计单位应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跟踪,加强业务指导和督查督办,定期通报审计整改进展情况,确保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时销号。(蒋伟翔)


保亭:四举措强化审计整改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采取四项有效措施推进审计整改,优化审计成果运用。

一是定期报送,狠抓落实提效能。为提升相关责任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性,审计整改情况缩短至每周一报送。对于经县审计机关等监督部门催办后仍我行我素、消极整改或拒不整改的责任单位,由县政府督查室进行定期通报,同时责令35家比较典型的就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在县整改专题会议上作出说明;对仍存在拒绝整改、虚假整改、拖延整改等情形的单位,按照《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审计整改责任实施办法》进行追责问责。

二是检审协作,监督合力强震慑。对于涉及财政违规金额较大、长期未完成整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审计发现问题,县审计机关商请县检察机关提供法律建议和意见,对满足公益诉讼案件立案条件的审计线索移送县检察机关立案。同时,县检察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根据工作需要,商请县审计机关提供审计专业支持。

三是边审边改,关口前移促整改。对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可立行立改或短时间内可整改到位的,审计组及时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即时整改的要求。一方面提高被审计单位对整改工作的重视;另一方面审计组针对被审计单位整改过程中的难点和困惑,及时给予指导,提高整改效率。

四是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固成果。注重以审促改,督促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不断完善制度,堵塞制度漏洞,防范问题屡改屡犯。如县本级有关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除获得县主要领导批示9次促整改外,经县审计机关督导整改,推进相关责任单位建章立制2项,印发相关整改通知3项,建立及完善内部制度7项;5个部门单位就报告中提及审计发现其他的常见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举一反三自行整改,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刘小巧、施楠)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