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日至126日,是海南省审计机关的“宪法宣传周”。各市县审计局、省审计厅各处室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海口市审计局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122日上午,海口市审计局举行宪法集体宣誓仪式,作出海口审计人的庄严承诺。



宣誓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在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冬青的带领下,全体审计干部职工面向国旗,右手握拳,庄严宣誓。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词,既是海口审计人忠于宪法、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承诺,也承载着海口审计人以法为基、为民审计、恪尽职守的社会责任感,更展现出新时期海口审计队伍的良好精神面貌。

宣誓仪式结束后,全体干部职工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何忠友书记在市委常委会上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视频,“零距离”接受以案释法,“面对面”感受法律威严。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海口市审计局连续三年在“宪法宣传周”开展宪法宣誓仪式等系列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对宪法法律的敬畏之心,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让宪法精神成为海口审计人的信仰,让法治意识贯穿审计全过程;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规范审计,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扛起海口审计新担当。(王菁)


三亚市审计局

三亚市审计局依托“宪法宣传周”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

一是开展宪法学习。124日国家宪法日,三亚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彪为全体审计人员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宪法主题日党课”,重温国家宪法日的由来和设立的重大意义。

二是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全体审计人员右手举拳,庄严宣誓。通过宪法宣誓,增强审计人员的宪法意识,激励和教育审计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三是观看法院庭审视频。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开展旁听庭审活动,集中观看市中院庭审视频,让在场的审计人员深切感受行政诉讼庭审的各个环节,增强审计人员对行政诉讼庭审程序的了解,让审计人员进一步地认识到法律的神圣威严,促进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四是营造法治宣传氛围。集中学习习近平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维新战略文件、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法典相关条款、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宪法进乡村” “民法典进乡村”,到扶贫点育才马脚村宣传宪法、民法典法律知识;分发各科室《宪法》《民法典》读本学习,组织审计人员参与“法治海南”网上宪法知识有奖竞答,在办公区域LED屏幕放置宪法宣传周挂图,扩大宪法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营造良好的法治学习氛围。(盛蓉虹)


保亭县审计局

保亭县审计局制定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审计局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把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能力的实际举措,掀起宪法学习热潮,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开展“宪法宣传进机关”活动。将学习宣传宪法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来抓,利用周例会学习时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知识读本》、《民法典》、《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从思想上夯实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理论基础。

二是开展“宪法宣传进农村”活动。将脱贫攻坚工作与宪法宣传工作相结合,组织驻村干部及全体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做法律知识的宣讲人、法律精神的传播人,将身边的法律案例,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向基层群众讲述。通过讲解法律知识、传播宪法精神、引导群众做懂法守法公民。

三是开展“运用网络学宪法”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法治保亭”“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等网络平台,学习宪法法律知识,号召干部职工参加线上“宪法法律知识网络答题”活动,用实际行动投身到学习宪法的活动中,为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开展审计工作的水平,为加快建设法治化自贸港贡献审计力量。(于瑞、高雅)


省审计厅社会保障审计处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努力奋斗!”坚定、昂扬的宣誓声回响在会议室,回荡在19名宣誓同志的心中,经久不息!



12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宣传日。上午九点,在社会保险服务中心12楼会议室,省审计厅社会保障审计处党支部与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党支部共19名同志联合开展了宪法宣誓和集中学习专题党日活动。通过宣誓,同志们进一步坚定了初心使命,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通过学习,同志们加强了对宪法了理解,进一步增强了依法审计理念和本领,为促进社会保障审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是加强宪法学习,坚定初心使命。宪法序言带着同志们回顾了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为人民解放,为民族复兴,一代代先烈和前辈抛头颅,洒热血,鞠躬尽瘁,激励着大家不断前进,为实现中国梦,为建设海南自贸港努力奋斗!

二是自觉遵守宪法,坚持依法审计。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根本的活动准则,也是审计工作的根本依据。依法审计,首先是必须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履行审计职责,依据宪法规定的权限、对象、内容规范审计行为。

三是弘扬宪法精神,推动社会保障领域法治化进程。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要求社保审计要进一步深化审计全覆盖,突出问题导向,发现和揭露社会保障领域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提出针对性建议,促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制度,不断规范社会保障领域各项行为,推动全面依法履职,确保惠民政策落地。(张武、吴世丹) 


省审计厅财政审计二处

124日,在国家宪法日当天,省审计厅财政审计二处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学习宪法主题党课教育活动,力求通过“三步骤”“四结合”强化学习宪法精神,推进依法审计,并以宪法学习宣传为抓手,推动审计干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职能,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三步骤”强化依法审计全过程。一是系统学习,精准知法。对宪法进行系统学习,有计划、有目的将宪法纳入理论学习计划之中,熟练掌握权利边界,依法发挥审计职能。二是深入思考,熟练用法。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的每一次修订,体现了与时俱进和新时代的特点,把握宪法的核心要义,相应调整审计思路,研究具备针对性、创新性的审计策略,做到熟练用法,精准审计。三是提高意识,严格守法。在审计执法过程中,严守法律相关规定,遵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职业准则,建立恪尽职守,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队伍。

四结合”促宪法宣传与审计相贯通。一是把宪法学习宣传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以思想武装头脑,提高党性意识和政治机关意识,增强党性修养,提升自己的政治站位。二是把宪法学习宣传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融合多途径、多主题的党日活动,促进二者间融会贯通。三是把宪法学习宣传与普法责任、审计业务开展紧密结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理念,切实履行好普法责任,推进普法教育。四是把宪法学习教育活动与审计能力提升相结合,加强利用审计成果二次开发,督促审计干部自觉把宪法精神和法律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增强审计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蔡盼盼)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