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近日,东方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田丽霞主持召开市委审计会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2018年度东方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2019年度东方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审议《中共东方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重大事项报告重要文稿报送工作机制》和东方市审计局2020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研究部署下一步审计工作。

会议指出,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速推进,大量重大基础工程项目也将陆续建设。项目数量多、范围广、涉及资金量巨大,其中所隐藏的廉洁风险对党员领导干部是个严峻的考验。值此关键时期,审计部门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强化依法审计职责,拓宽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推动东方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未来审计工作要重点把握四个方向:一是要加大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政策跟踪审计是对东方市执行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情况的有效检验,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发挥应有效益。二是要加强公共工程审计。东方市今年在建及计划建设的项目多达二百个以上,涵盖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扶贫等方面,其中大项目的跟踪监督任务都交给了审计部门。审计部门要扛起重担,强化担当,积极、充分地发挥审计工作能动性,促进东方市的公共工程项目成为阳光项目、廉洁项目和安全项目。同时,审计专项监督还应着力推动项目尽快开展,为东方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三是深化民生审计。审计部门在开展审计项目时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好审计的重点和方向,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四是深化资源环境审计。相关单位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效果如何、有没有充分发挥资金效益,需要审计部门进行跟踪审核。同时,审计部门要结合实际抓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各部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切实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被审计单位是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一把手”应聚焦重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任务时间点,倒逼整改任务落实到位。要加强审计整改联动。审计部门要主动与组织、纪检、司法及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相互协调配合,促进审计工作有序、有效实施。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制度完善上下功夫,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明确责任主体,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屡审屡犯,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审计人员要加强自身建设,做到“三强”:一是政治强,各级审计干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业务强,审计部门要着力提高人员的业务能力,做到在审计中能够精准抓住问题要害,提升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发挥审计部门的监督职责。三是纪律强,审计人员须严守纪律规矩,筑牢底线意识,让清正廉洁成为审计的最硬底牌。(李雪、林霖)


保亭:派审计骨干学习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大数据平台

为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常规性审计监督工作,202116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审计局派出6人学习小组到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学习海南省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审计平台操作使用。

学习小组在初步了解平台的技术架构、功能模块、业务流程、模型建立及在资环审计的实际应用和取得的成效后,重点学习了数据分析系统的方案管理、疑点分析、成果管理、算子管理等模块的操作及使用。通过反复、有针对性的练习巩固,学习小组基本掌握了运用平台自行建立算子模型、导出疑点成果快照及生成报告,高效准确地锁定审计疑点等应用。

随后,省测绘局的老师们针对学员具体学习需求,详细讲解了将疑点数据导入平板后精准核实的方法及疑点核实后导入自然资源审计业务系统的操作方法。并与学员针对审计业务需求及审计中遇到的困难进行充分交流,表示后续将有针对性的给予技术支持。经过“零距离”接触平台,学员们纷纷表示被平台的实用而强大的功能所震撼,本次学习受益匪浅,有效拓宽了审计维度,提高审计效率。

保亭作为海南省中部生态核心保护区之一,县审计局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在今后审计工作中加大平台学习成果的运用,借助信息技术,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中发挥审计监督的积极作用。(刘小巧)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