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共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平台“海口分库”建设

为解决目前海口市自然资源资产基础数据“孤岛化”“碎片化”、无法掌握全貌的现状,3月26日,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与海口市审计局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平台“海口分库”的建设情况进行座谈交流。

会上,市审计局介绍了“海口分库”的建设背景、目标及业务需求。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技术人员详细讲解了省审计厅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平台的整体情况和具体功能。双方就“海口分库”建设的预期功能设定、使用情景模拟以及可能出现的技术难题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参会人员分别从不同专业、不同领域、不同视角提出专业意见和创新观点,为后续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更客观全面的参考。

今年年初,海口市审计局“海口分库”和“在线审计+动态预警+即时整改”的资环审计创新机制,首次被海口市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纳入《海口市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为更好地实现有关部门的预期,海口市审计局注重从三个方面着手,深入推进“海口分库”建设工作:一是依托现有的省审计厅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平台,从全省数据中切割出“海口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并直观展示。二是结合海口市自然资源资产实际情况,利用部门共享机制,添加省审计厅平台中没有的小块环保单元,并定期进行更新。三是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定期对“海口分库”内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疑点及时预警,充分发挥审计“防未病”作用。

通过座谈交流,一致认为,“海口分库”建设要体现出多维度功能的定位,一是能够实现省审计厅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平台现有的大数据审计功能;二是能够实现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缺失的现状下,摸清海口市自然资源资产“家底”的功能;三是能够实现对违建、毁林、耕地撂荒等行为的常态化监督,与“在线审计+动态预警+即时整改”的资环审计机制相互补位,发挥审计“利剑”作用的功能。  (吴杨)

儋州:做好三篇文章,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见成效

2020年9月开展残疾人有关情况审计以来,儋州市审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抓好审计整改解决边缘群众“急难愁盼”之事,推动市残联等单位有效落实审计建议5条,追回违规发放资金1.4万元,完善管理制度4项。

整改有态度,做好干部作风转变的文章。市审计局多次组织市残联、市民政局等单位召开整改推进会,研究审计发现的问题,不断增强有关单位以审促改的政治意识。引导有关单位建立工作责任制,成立审计整改工作专班,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强化落实。

整改有速度,做好改进工作方法的文章。一是落实统筹协调机制。市审计局督促市扶贫办、市残联在各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摸排残疾对象21927人,推动全市违规发放的居家托养资助金限期追回,促进市残联在16个工作日完成覆盖8个乡镇、国营地方农场的问题资金整改。二是落实“能上能下”工作机制。市审计局督促市残联在全市开展6场大规模的评残换证下乡进村入户活动,打通 “出门难、办证难、政策盲”堵点,完成了6539人办(换)证。

整改有力度,做好改革纵深推进的文章。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为了更好地推动审计建议的落实,市审计局“动”“静”结合、靠前服务,联合市残联在相关部门单位和全市残疾人管理服务系统中通过发送线上动漫画、转发微视频、分发政策文件、推送信息等方式加大残疾人工作的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力度。通过落实审计建议推动健全残疾人证期满前两个月限期办结制度,完善市残联和市民政局疑点数据及时共享、联合处理机制,从制度上保障政府服务质量,增强群众获得感。三是增加资源投入力度。推动残疾人领取证件的等待期由原来30天减少至13天,时效提高56.67%;增加专职办证人员2人,人员投入比增加66.67%;增设办证绿色通道1个,场地投入比增加100%;推动市民政局加强残疾低保人员的数据比对和动态跟踪,投入力量完善评残办(换)证工作与“两项补贴”政策落实 的有效衔接,促进补贴发放精准到位。(冯红娟、黄小津)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