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三市审计局召开2021年度机关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省纪委七届五次全会、三市纪委七届六次会议以及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

会议认为,2020年,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发挥出审计监督职能,以创新务实的举措,切实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关键之年。审计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胸中装着“全景图”、眼睛盯着“大棋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三牛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孙荣波副组长以“廉洁守法——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自由账”为题,选取了若干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给全体人员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廉政党课,以案释法警示全体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拒腐防变,并对审计人员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廉政自律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增强党组织政治能力,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定期开展审计项目监督检查,坚持文明审计,勇于坚持原则;三是认清形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后,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逐一签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落细。 (邢春桂)

近日,文昌市审计局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全国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

会议认为,2020年,市审计局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依法忠实审计监督职责,全年共实施审计项目26个,共发现问题302个,披露管理不规范资金85936.38万元,违规金额403.91万元,损失浪费金额529.8万元,全年移送审计线索7件涉及10个问题,提出审计建议167条,履行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职能作用,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市审计局党组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年的工作思路目标,继续深入贯彻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强化审计“一盘棋”,在文昌市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集中力量开展好公共投资项目审计;运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平台,扎实推进各专项审计,促进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审计实践中。

会议要求,全体同志一是要提高法治本领,不断规范审计行为,实事求是地揭示和反映问题,确保审计过程和结果经得起检验,保证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守护好廉洁底线,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三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与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联系,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四是要在政治机关建设上抓质量提升,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抓质量提升,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要在审计一线上抓质量提升,进一步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在正风肃纪上抓质量提升,进一步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会议还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除营商环境之害,兴清廉文昌之风》。 (林晓霞)

琼海

日前,琼海市审计局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再次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

会议认为,2020年,局党组和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廉政纪律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走向深入。

会议指出,2021年,要继续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有力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和琼海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海南东部中心城市、打造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第四极”提供坚强审计保障。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三是要坚持依法审计,加强廉洁自律。四是要加强政治忠诚教育,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局党组的主体责任要落实到位,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室负责人的“一岗双责”责任要落实到位,常态化监督责任要落实到位,巡视巡察等发现问题要整改到位,沟通协调要到位。

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始终站在服务琼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找准职责定位,增强风险意识,抓好审计整改,不断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对审计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卢岱冠)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