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4月2日,万宁市召开2021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新两办《规定》)和《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审计署关于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规定;通报2020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情况及发现的主要问题,研究2021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和万宁市2022—2025年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轮审初步审计对象库。

会议指出,新两办《规定》阐述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原则性、方向性问题,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审计实施步骤、审计方式方法、审计评价要求、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对贯彻落实新两办《规定》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和情况,要充分发挥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加强沟通协作,相互配合,确保新两办规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意义重大。一是要加强对新两办《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准审计切入点和着力点,突出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落实情况、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类风险防范化解情况和突出重点民生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发挥出经济责任审计在规范权力运行中的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和经验总结,不断提升审计人员专业精神、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三是建立健全共商共谋、整体联动、互通共享的合作机制,推进经济责任向纵深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和合作,促进经济责任审计效能最大化;四是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审计成果转化运用见成效,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金融办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出席会议。(黄一英)


五指山: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近日,五指山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宋少华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专题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五指山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审计工作情况及2021年审计工作计划的报告》。

会议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审计委员会专题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审计工作。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使命,把准把牢审计工作前进方向,落细落实审计工作各项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五指山市审计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全面对标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聚焦财政资金绩效、政策落地见效、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项目建设、权责清单落实、民生热点问题等,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坚决扛起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审计部门担当;要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建设,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上狠下功夫,推进科技强审,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

会议强调,审计整改是今年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查出问题不整改等于白查,要坚持把推进审计整改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层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要敢于硬碰硬、实打实地推进整改。对于整改不力甚至屡改屡犯的部门要予以通报,并加大问责力度。市委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审计机关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要与审计监督贯通起来,发挥审计监督合力,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不断提升政府各部门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加快五指山市“生态核心区”建设,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贡献力量。 (朱林锋)


澄迈县:召开2021年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4月1日下午,澄迈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吉兆民主持召开2021年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书面传达学习全国及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会议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认真落实审计工作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审计工作,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更好履行审计职责。审计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全县审计工作进行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审计部门要紧密联系县委、政府中心工作,聚集公共工程领域、防范化解风险、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科学谋划布局审计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努力形成责任明确、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大监督工作格局。

二、要进一步聚焦重点进行审计,有效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审计部门要按照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明确的“五个方面”主要工作,依法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做到全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重点做好财政审计、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民生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投资审计、国企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7个方面工作。既要全面推进,也要突出重点,坚持过去一些好的经验做法,确保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

三、要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提升审计工作实效。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合作联动,突出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一是跟踪抓好整改。要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问题、要求、责任人、时限及整改措施,坚持立行立改;短时间无法整改或涉及体制机制和相关法规政策不完善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的意见建议,久久为功抓整改。二是完善审计和督查整改机制。要完善县委、县政府定期研究审计整改及督查、联动整改、问责、汇报等工作机制,加强与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的协作配合,齐抓共管促整改。三是形成反腐倡廉监督合力。建立健全审计与纪委监委、公安、检察以及其他有关主管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在反腐败工作中做到信息和资源共享,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的“利剑”作用。

四、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打造一支过硬的队伍。审计部门要认真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和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并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审计队伍学四史、学政治、学法律、学专业,教育和引导审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多岗位历练和多方面锻炼,建设结构合理、能力过硬、作风严谨、纪律严明的审计干部队伍,确保更好胜任新时代审计工作。(李玉梅)


江:紧扣三环节谱写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2018来,昌江县审计局紧扣制订整改清单政府跟踪督办严格责任追究”三个环节,着力打造审计整改新模式,创新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18年以来,审计署及省审计厅开展的审计项目中,涉及县项目17个,共发现问题102个,其中,审计署项目6个,发现问题13个,已整改12个,整改率为92.3%;省审计厅项目11个,发现问题89个,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为100%

一是建立健全党委政府定期研究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县主要领导就审计整改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指示27次,要求县审计局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汇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1次,县委审计委员会、县政府常务会议每年至少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1次,分析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根本原因,着力解决审计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是建立与县政府督查室的审计整改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党政督办系统,每月定期汇报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县委、县政府全面掌握审计整改工作最新情况,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将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年度督查工作重点内容之一,确保各审计整改责任单位强化责任意识,扎实开展整改工作。

三是进一步规范审计整改工作方式方法。该局办公室编制印发《昌江黎族自治县审计局审计整改工作规程》,成立审计整改工作小组,建立“月跟踪、季督办”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实行审计整改问题分人分类汇总管理模式,采取“审计组组长初核,审计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复核”的审计整改认定工作方式,不断规范审计整改工作,切实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效率。

同时,实行“一对一”走访对接机制,即1个项目审计组组长对应1个审计整改责任单位,对其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不出现屡审屡改屡犯问题、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堵塞漏洞措施精准,不断帮助审计整改责任单位逐项整改,建章建制,规范管理。对整改不到位的,要与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单位,移送相关部门严格追责问责。2018年以来,共实地走访5次,对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人集中约谈1次,发文督办全县各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4次,涉及单位33个,促进建章立制12个。(李慧)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