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县

5月10日,白沙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刘蔚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沈晓明同志在省委审计委专题会议上的讲话》,审议并原则通过《白沙县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听取该县审计整改有关报告,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水平和能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坚定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清醒认识到审计整改问题表面上看是业务问题,实质是政治问题、态度问题,充分发挥好审计的“利剑”作用,推动全县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审计整改不能光看眼前成效,更要看长远效果。要坚持“三个不放过”,严格依法开展审计,着力解决“屡审屡犯”“屡改屡犯”问题。要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另外,要以审计整改为抓手,以查摆问题促进思想政治上的警醒警觉,进一步推动各行业各部门人员集中贯彻学习本部门法律法规、文件制度办法,筑牢理论知识基础。

会议要求,要深化“纪巡审一体化”联动协作机制,对审计查出问题线索,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完成移送办理。要将审计整改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参考的依据,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县委审计委员会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深做细做实研究部署工作,切实履行审计整改监督职责。

会议还学习了《侯凯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刘劲松厅长在2021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听取《近期审计整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2018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及县发改委(商务局)对七坊镇查苗农贸市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邦溪镇和县水务事务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作整改表态发言。

为认真落实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当天下午,白沙县审计局召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指导推进会议,对涉及邦溪镇春天大道项目未完成整改问题进行督促指导。

会议分析了整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了整改思路,研究并制定了加快推进整改进度的措施和时间安排。要求邦溪镇党委要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整改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成因复杂、难度较大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思路、细化整改措施、加强沟通配合,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吴晓辉)


陵水县

5月10日,陵水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符鸣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2月26日、4月25日省委审计委员会专题会议精神,听取陵水县2015年至2021年上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情况以及陵水县2020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审计整改有关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要从政治的角度看问题。深刻领悟沈晓明书记关于审计整改不仅是业务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的讲话精神,每做一件事前要思考是否经得起审计监督的检验,切实提高政治“三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依法依规、严肃严格抓好审计整改落实。二是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要抓紧整改到位。要多强调主观原因,从自身查找原因,有些问题的整改不仅是一个单位的主体责任,需要各部门配合协调解决,共同推进问题整改。三是审计部门要将“回头看”作为常态化工作。重点关注已整改完成的问题是否反复出现、屡审屡犯。各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要实事求是,杜绝虚假整改。四是发挥好“治未病”作用。各单位要学会举一反三,查找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完善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的长效机制,让各项工作更加科学运行。(张立倩)


保亭县   

近日,保亭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王昱正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专题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021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县审计局关于保亭县历年来审计发现问题未完成整改问题的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请示》,对当前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审计监督的重要性,抓好审计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经济卫士”和反腐“利剑”作用。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以及经济责任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民生资金项目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方面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三要扎实抓好审计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县审计局要系统梳理未整改到位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分类制定整改计划,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整改落实。此外要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创新。对审计发现问题,要立足“当下改”和“长久立”,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类似问题数量越来越少、性质越来越轻、风险越来越低。四要压实责任分工,推动审计工作开创新局面。  (李莎莎)


琼中县

近日,琼中县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及省委审计委员会专题会议精神,听取审计署、省审计厅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审计工作。

会议强调,县委审计委员会和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审计部门要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对党委政府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全力做好审计整改落实。要聚焦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审计项目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完善相关制度,标本兼治,形成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屡审屡犯的问题。

会议要求,审计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慎独慎微慎初。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审计部门推动审计工作,扩大审计监督成果。审计委员会要加强对审计整改的跟踪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要跟踪督办,一抓到底,直至完成整改。(许国聪)


文昌

近日,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主持召开十五届市政府第93次常务会议,听取2019年以来审计署、省审计厅和文昌市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汇报,就下一步审计整改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强调,针对尚未完成审计整改的“老大难”问题、需长期整改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梳理难点,按照“一问一策”要求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联合相关部门攻坚克难、稳步推进,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市分管领导要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协调和推进力度,定期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研究,层层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各责任单位要从思想上克服对“老大难”问题的畏难情绪,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二是要形成审计整改工作合力,整改工作涉及的相关部门要建立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落实整改闭环的合力。三是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市审计局要定期通报整改进展情况,健全完善整改进展情况“回头看”机制,按照“三个坚决不放过”的整改总要求,严格落实审计整改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李颖)


澄迈县

日前,澄迈县召开全县经济责任审计联席工作会议,研学《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听取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

会议对县委组织部提请2021年度需审计的领导干部名单,征求与会人员的意见,初步拟定并通过2021年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名单。

会议强调,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依据《澄迈县领导干部和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澄迈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澄迈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制度》,进一步明确各自分工、职责,积极开展日常交流,协作配合,研究对策,加大审计结果应用,合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效。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持创新思路方法,坚持突出审计重点,增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间的密切配合,不断深化新时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力服务保障好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澄迈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李玉梅)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