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日,全省市、县(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培训会议召开后,各市县审计局、省审计厅机关各处室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三沙市审计局

一是抓好党建引领。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好局,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按作风整顿建设年要求,狠抓学习教育,狠抓工作作风转变,狠抓整改落实,不断创造出良好的审计工作实绩。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抓好抓实组织体系设置、党内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抓好审计项目。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以重大决策落实跟踪审计,促进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聚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发挥“经济卫士”作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切实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率。聚焦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做规范权力运行的“监督者”。聚焦审计成果运用提升,切实当好审计整改的“执行者”。尝试建立审计整改联合督查机制,实现审计整改制度集成创新,将各部门的监督职能有机统一起来,形成监督合力。

三是抓好审计队伍建设。准确把握新时期对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促进审计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的提升。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为审计工作提供质量保障。加强干部管理工作,坚持严的标准、措施和纪律,把干部监督管理和干部选拔任用、考察考核、日常管理等结合起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守党的各项纪律规矩,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体现三沙精气神的审计铁军。(陈蕾)


文昌市审计局

一是要坚定不移讲政治。牢牢把握住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想和作风,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用心用情学党史。全体同志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审计史作为牢记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斗争精神,在学思践悟中,知史而爱党,知史而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三是要专心专意谋主业。准确把握好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严格履行好请示报告制度,既要当好审计委员会主任的参谋助手,又要统筹好各项重大审计工作,传达落实好上级的各项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既要抓好当前市本级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又要着手谋划好下一个审计年度的审计计划,确保审计工作与审计署、省审计厅的工作部署保持一致,配合好“金审三期”建设,并依托省审计厅的技术支持,稳步推进大数据审计,着力构建审计新发展格局;严把审计质量,打造精品审计项目,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要加强审计整改,贯彻落实好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计整改专题会和省政府、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强化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指导工作。

四是要奋勇争先创一流。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立”要求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走在前、做表率。(孙刚猛)


琼海市审计局

一是站位要更高。要牢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二是学习要更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党员身份,践行党员责任,从党史中汲取力量、赓续精神,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审计业务学习,强化审计规范建设,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切实发挥审计实务导师“传帮带”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三是思路要更活。要树立创新意识,主动寻找琼海审计工作的创新点,不断探索审计新思路,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四是纪律要更严。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依法审计、廉洁审计,结合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狠抓审计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审计铁军。五是干事要更拼。要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聚焦主责主业,全力做好年度审计项目实施,狠抓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好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扛起审计新担当,体现审计新作为。(卢岱冠)


万宁市审计局

一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明确职责定位,自觉在省审计厅党组、市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万宁市审计领域重大工作,更好地推动提升审计工作的整体层次和水平。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以财政审计为主线,结合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审计平台,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是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对重大案件线索的发现和移送力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更好发挥出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服务党政领导决策作用。

 四是强化依法审计意识,切实防范审计风险。面对审计工作中有可能出现缺位、越位、错位等情况,要时刻紧绷讲政治这根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理念,防范审计风险,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五是主动扛起审计整改牵头单位的主体责任,提高审计整改工作质量。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强化跟踪督促整改责任,定期将整改情况报送市委审计委员会研究部署,推动审计整改落实;要加强与审计署、省审计厅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完成审计整改工作;要做好与住建局等市级多个职能部门多层次、多形式沟通协调,提高审计整改成效。(王天鹏)


江县审计局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准确理解新时代审计的职能定位,充分认识审计监督的政治权威和制度权威。

二是扎实开展以党建学习促审计业务活动,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突出审计特色,突出学用结合,突出担当作为,抓细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进一步推进审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三是聚焦审计主业主责,严格按照年初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县财政局等6个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合理安排项目实施时间,不断提升审计时效。积极采取“上下联动”审计工作模式,主动配合省审计厅做好下半年县级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四是严守审计质量“生命线”。各分管领导、审计组组长要加强对审计方案编制、审计现场实施、审计取证和定性处理等关键环节的质量管控。审理组按要求对项目工作过程和各个程序逐一复核,控制审计风险,确保项目审计质量。

五是加大违纪违法揭示力度。把揭露和反映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作为行使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内容,对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纪线索充分取证,及时移送县纪委监委或相关单位,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

六是抓好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针对被审计单位反馈难以整改的问题,及时成立整改“回头看”指导小组,深入被审计单位进行督查指导,确保问题得到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整改工作实效。

七是切实发挥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室要统筹整合资源,加大与上级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县委办、县政府办等部门的沟通交流,逐步完善昌江县委审计委员会相关工作机制,积极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县委审计委员会决定事项,推动审计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李慧)


三亚市天涯区审计局

一是发挥审计利剑作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坚持科技强审,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审计应用,织密织牢财政运行审计监督网络,发挥审计对经济运行的穿透诊视、整体研判、前瞻预警作用,以精准高效的审计监督服务聚力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

二是恪守审计权力边界,防范审计风险。强化法治思维,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客观审慎地作出审计评价和结论。审计部门作为监督部门,不仅要提升政治和业务能力,还要在坚守纪律、坚持原则方面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到“纪严一等”。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客观公正、文明审计;严格廉洁自律,坚决不越制度“红线”,不碰纪律“警戒线”,不触法律“高压线”。

三是提升能力素质,扎实练好看家本领。按照“三立”要求抓好审计队伍能力建设,维护审计权威性和公信力。强化业务学习,加强实践锻炼,尤其注重通过以审代训的方式快速提升干部实战能力。加强专题培训,结合审计工作特点,把审前、审中、审后培训贯穿始终,使审计干部“要么在项目上,要么在学习中”成为常态,全力打造审计铁军。(陈晶)


审计厅教科文卫审计处审计局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要促进基础公共教育体系建设。坚持以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省级职业院校“双高”建设计划等政策落实为目标,推动教育经费保障、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改革,促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二要促进卫生健康体系改革完善。聚焦省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市县域医疗一体化改革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促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医疗资源均衡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绩效,推动健康海南建设。

三要促进完善制度。系统梳理民生审计中发现的制度性问题,打牢“补丁”,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推动形成既相互监督制约、又协同高效运转的决策、执行、监督贯通机制,从根本上遏制引发和滋生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进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会议要求,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关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财政规范管理、重点民生事项,坚持从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入手,揭示问题,推动规范管理,深入分析一些问题反复发生的根源;要把研究作为审计的前置准备,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运用好魔方思维,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符畅)


审计厅企业审计一处审计局

一是严格按照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好红色基因。落实每周组织一次学习活动计划,每名党员干部谈学习体会,为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思想动能;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通过抓审计整改,推进民生问题解决。

二是回归审计监督主业主责,紧盯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针对年初审计署发现的财政资金管理问题,在今后审计工作中,要切实把财政账本打开,紧盯财政部门管理和拨付的相关资金数据,梳理和掌握财政资金对外拨付情况,重点关注各相关接受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含各类型的企业)分配、管理和使用财政资金的情况。

三是聚焦国企主责主业,强化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围绕国资监管部门“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效率效益、创新驱动发展”等要求,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国有企业改革任务、经营收入结构、内控制度执行效果、创新发展投入和新增利润方向探索、国有资本收益上缴等方面,并细化纳入企业审计实施方案,固化企业审计内容,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围绕审计高质量发展,提升工作质量。一方面结合审计署发展规划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认真学习和领悟中央、我省相关文件精神,梳理相关涉及企业发展要求,编制好企业审计“十四五”规划;另一方面对标对表和细化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评审标准,突出重点领域或方向,从项目立项、现场实施、报告撰写、成果开发等方面,做好审计项目的策划和实施工作。(邢正)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