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审计厅召开“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进会,深入查摆堵点问题,共商破解之策。厅领导和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

自全省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来,省审计厅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主,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察民情、解难题,积极推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该厅坚持以实事求是为原则查准堵点,总结近年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内对外查摆堵点和难题,截至目前,已查摆堵点和难题22个,其中,对外堵点16个,主要涉及政策落实、营商环境、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方面;对内堵点6个,主要是工作能力方面的堵点。22个问题中已解决8个,取得明显成效;撰写的活动案例,有2个被省活动办简报刊登。

“部分投资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拖欠建筑企业工程款的问题,已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莲堆村的5公里田间道路硬化工程,已完成3.8公里浇筑”“某农场保障房建设,已组织参与分房的企业职工代表、企业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当地住建、国土等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现场解决市政配套设施、建设资金筹集等问题”……,推进会上,逐一“晒”出所查摆的堵点及推进解决的方法、成效和困难,大家对成功的经验,相互学习;对遇到的困难,合力攻坚。

会议指出,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厅领导率分管处室负责人及党支部书记,紧密结合本职岗位和工作职责,深入政务中心和市县基层,推动解决政策落实难的问题;深入定点帮扶村,指导协助解决乡村振兴方面的问题;深入部门单位,推动解决财政管理方面的问题;深入网格化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市县审计机关解决堵点问题。厅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对厅机关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全方位找准问题,研究解决措施,成效明显。但还存在着督促审计整改工作力度有待强化、案例整理提炼不够及时、活动形式多样化还不够、部分堵点打通速度较慢等问题。

会议要求,对查摆出来的堵点,要认真研究对策措施,必须全部尽快打通,一个都不能放过。厅领导和处室负责人要带着问题到一线,带着感情下基层,认真破难题、促发展,做到每名下基层的干部原则上至少要解决或推动解决1个以上问题。厅活动办要结合审计整改“一题一策”,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和评估,推动各处室及时将查摆的堵点和难题进行解决。要提炼活动的好经验好方法及其成效,形成有审计特色的经验做法;加强与省活动办的沟通协调,及时报送“查堵点”和“破难题”案例;通过多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展现“经济卫士”活动风采,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张文友)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