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查找解决海口市审计机关在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全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海口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组织调研组,到秀英、龙华、琼山、美兰四个区审计局开展调研。调研以实地查看和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共查找出目前审计工作当中存在问题11个,现场交流研讨已解决6个,剩余5个共性问题已纳入海口市审计局“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问题台账,下一步将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调研组在了解各区审计局近几年的工作情况后,对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认为各区审计机关均能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加大监督与服务力度,切实发挥出了审计监督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但在履行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推进审计全覆盖以及大数据审计等方面还存在堵点问题,各区审计局下一步要直面堵点、破解难题,促进审计工作更好的发展。

调研组就如何开展好下一阶段的审计工作,对各区审计机关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审计是政治机关和党的工作部门的政治定位。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始终;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履行好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保障各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转顺畅;坚持“审计一盘棋”,强化上下联动,形成审计合力。二是要依法全面履职。聚焦主责主业,精准把握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做到“定位、归位、守位”。三是要着力提升审计质量。以“两统筹”为抓手,科技强审为手段,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要敢于揭示问题、善于揭示问题,切实把敢审敢严、真审真严体现到每一个审计项目和审计人员一言一行上,不断增强审计的权威性、震慑力。四是要从严从实抓好审计整改。严格落实对账销号制度,用足用好审计整改信息化管理系统。要担起责任,定期组织开展跟踪督促检查,构建联动机制增强整改合力,着力推动各方责任落实。五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要以党建引领审计高质量发展,领导班子要做好表率、加强引导,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带领审计干部践行“三立”精神。加大轮岗交流、院校学习、实务培训力度,培养“能查、能写、能说”的审计干部,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黎鹏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