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在全省审计系统引发热烈讨论,各级审计机关召开会议传达省第八次党代会内容,迅速兴起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热潮。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审计铁军定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不懈奋斗。

省厅电子数据审计处

5月6日,电子数据审计处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专题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省第八次党代会上做的工作报告。

学习研讨过程中,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处室工作职责踊跃发言、积极讨论,结合今年工作计划,形成了如下共识和建议:

一是提高站位,深学细悟。继续深入学、反复学、学反复,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与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结合起来,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大数据审计工作新局面。

二是凝心聚力,提升质量。立足提供数据分析服务定位,做到“哪里有审计项目,哪里就有数据分析服务”。推动建立健全重要审计领域的数据定期报送机制,如财政、社保、工商等领域业务支撑数据;制定数据安全管理办法,提升数据安全管理能力,提高数据安全治理的工作质量,防范和降低发生数据安全事件的风险;经常性开展数据校验工作,不断夯实数据质量基础,提升审计业务标准表质量;深入一线与审计人员共商共建共享,确保数据分析贴合现场实际,不断优化固化分析模型,为做实研究型审计,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提供更高质量数据分析服务。

三是综合分析,服务保障。随着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深入,对数据分析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加强政策法规钻研,注重拓宽大数据分析领域,把政策研究与大数据分析相结合,聚焦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财政预算管理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开展数据综合分析,发挥大数据审计在海南自贸港风险防控体系中的建设性作用,为领导决策部署提供科学的依据和支撑。(符大宏)

省厅教科文卫审计处

5月6日,教科文卫审计处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学习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支部党员交流了学习体会,并结合教科文卫审计工作研究讨论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支部党员一致认为,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对照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新部署和新要求,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抓手,做实研究型审计,用系统思维将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去。一是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重点关注教科文卫领域民生保障的堵点难点,做好贯彻落实。二是加强学习,做实研究型审计。要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从前期调研、问题研判、原因分析、审计建议到审计整改。深入学习研究教科文卫领域的体制机制、政策制度、项目资金管理等特点,努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三是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在审计实践中营造互帮、互助、互学的氛围,使每一位同志都成为一名“能查、能说、能写”的复合型审计干部。(王婷)

儋州市审计局

5月6日,儋州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八次党代会及省委八届一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儋州局领导班子及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局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殷切嘱托,深刻学习领会省第八次党代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弘扬特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始终突出审计机关的人民立场,做维护人民利益的“守护者”。

会议要求,要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找准审计工作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儋州洋浦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定位,不断推进审计事业与儋州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要推动研究性审计做深做实,将研究型审计理念与市委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将揭示个体问题与服务全局结合起来,透过社会形势、制度体系分析儋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透过政府权责、部门协同的层次去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揭示体制机制漏洞和管理盲区,推进儋州高质量发展;要继续实施“强审力”工程,加快建设一支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儋州洋浦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审计队伍。(郭文凯)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