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海南考察,发表了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的重要讲话,海南各界深受鼓舞,纷纷表示牢记嘱托、踔厉奋发,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史志馆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水满乡毛纳村

……

他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一路参观学习,感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省审计厅3支部:走进史志馆

5月19日,省审计厅法规审理处、审计执行处、电子数据审计处3个党支部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赴省史志馆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现场体验学,系统深入悟,让每一名党员同志全面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更加坚定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持续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成绩来之不易,更应清醒坚定。大家依次参观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展序厅、领导关怀、奋进历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成美好新海南、“畅想自贸港 童心绘未来”等11个板块,更加深刻理解党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使命的重大历史意义,同时更加清晰理解“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在参观过程中,作为海南审计干部,除了对现阶段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之外,还应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审计的责任和使命,每一个尚未达到的目标,都是我们需要提供坚强审计保障的方向。

未来振奋人心,更应立足当下。展馆综合运用图文、场景还原、沉浸式体验等多种方式,生动展示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贸易港建设的丰富实践和丰硕成果,同时用一棵“产业树”、一片“政策林”勾画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清晰蓝图,催人奋进。“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审计应该关注的重点……”“看看可不可以结合大数据,跟踪落实情况……”“这个方面我们反映过很多问题,正在抓整改呢……”,审计人就是这样,能在“宏观”和“微观”之间自由切换,在展望未来的同时,更立足当下思考如何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

参观结束后,为推动支部联学联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审计工作实效,审计执行处和电子数据审计处还一起就如何打造全省通用审计整改系统事项进行了会商,并初步拟订了近期开展的相关工作事项。(谭晋秀、何健)

五指山市审计局:来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水满乡毛纳村

  5月19日,五指山市审计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水满乡毛纳村参观学习。

    党员干部们一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重温着总书记讲话。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看着迷人的热带奇特雨林景观,吸着丰富的负氧离子,特别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海南要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对热带雨林实行严格保护,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丰硕成果”的重要意义。

位于水满乡西南部的毛纳村,通过发展茶叶产业富裕起来。毛纳村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全域旅游示范村”建设,着力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接待服务设施、修缮破旧民房等,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庄文明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

在习近平总书记留下考察足迹的“共同广场”“硕果亭”,大家感受到依山傍水,满眼碧绿,“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眼前美景,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过去身在宝山空手而归,现在身在宝山硕果累累”,对乡村振兴的光明前途,充满信心。

党支部书记周旋感叹道,五指山近期大事喜事不断,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五指山、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公园雨林文化展、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省委沈晓明书记到五指山市调研。接下来五指山必定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大家表示,要牢记殷殷嘱托,不负时代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心系“国之大者”;坚持开拓创新,提升审计质量,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凝心聚力,开足马力,为加快实现宝山硕果累累贡献审计力量。(杨琼圳)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