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至2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及省委沈晓明书记在儋州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度调研思考寓服务于监督之中,更好服务儋洋一体化发展,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儋州开展扩大学习调研会,先后调研了洋浦经济开发区展示馆、生态环保督查问题整改现场、嘉禾共享农庄等,并与儋州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召开审计整改座谈会,厅班子成员及部分处室负责人15人参加。

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是海南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海南自贸港建设全局、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今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洋浦考察时,充分肯定了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思路。省第八次党代会强调,实施儋州洋浦一体化,解决儋州有城无产、洋浦有产无城突出问题,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展示馆,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视频、4D动感影院等多种方式展示洋浦的过去、现在、未来,展示当代洋浦规划建设的成果,展望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儋洋一体化未来发展蓝图。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再次重温总书记到洋浦考察时的暖心话语,进一步牢记嘱托,凝聚力量为儋洋一体化发展提供审计监督服务保障。

在嘉禾共享农庄,现场调研了热带农业展览馆、东坡文化体验区、休闲旅游示范区等,了解企业发展、农业种植产业、就业帮扶、扶贫产业资金托管等情况,了解将农产品与旅游项目相结合的组合型服务情况,为下一步编制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审计计划和重点内容打下好的基础。

在座谈会上,与儋州市政府深度交流了儋洋一体化建设进展情况,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碰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并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大家一致认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钉钉子的精神,按照沈晓明书记“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结果不满意不放过”的要求,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剩余问题的整改,确保问题见底清零,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儋洋一体化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现场调研后,厅领导分别结合自己分管工作和本次学习调研,从不同角度分享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收获。通过学习调研,大家深刻感受到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儋州在机构人员整合、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方面的深刻变化。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政治机关和“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聚焦儋洋一体化政策落实、项目推动、产业发展、环境保护、风险防控等精心谋划和实施审计项目,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助力儋洋一体化发展。(秘书处 段利锋)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