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老师,我知道我知道,每张人民币上都有毛爷爷的照片”“世界上还有美元、日元”……

5月28日上午,在海口农商银行省府支行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的金融知识讲座区,30余名小朋友正举起稚嫩的小手争先恐后地参与金融知识竞答。这是省审计厅机关妇工委、机关团委联合海口农商银行省府支行组织的“小小银行家,成就大梦想”儿童节自贸港金融知识宣教活动的一个场面。

儿童是希望,是自贸港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为落实省审计厅党组关于加强审计系统干部队伍家风建设的工作部署,促进厅机关干部子女健康成长,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个在“六一”儿童节前夕举办的金融知识宣教活动,以“金融知识讲解+金融活动体验”沉浸式的方式,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对“钱”的正确认识,让孩子们在“真实”体验中学习自贸港金融知识。

小小仪式感。活动开始前,银行的工作人员分别给孩子们挂绶带,戴名牌,孩子们正式成为一名“小小银行家”。在银行营业厅里,孩子们还体验了如何使用叫号机,如何从ATM里取出钱来。拿着自己取出的百元大钞,孩子们既兴奋又惊奇。

小小点钞员。“哇,好快好厉害啊。”“我都没看清楚就数完了!”孩子们围着全省农信系统手工点钞冠军颜惠芳老师,目不转睛地看着颜老师用一指捏捏法、二指跑步法、三指按压法、四指波动法和弹琵琶法等多种方式快速点完厚厚一沓练功钞。最后通过点钞机验证无误时,大家都不由自主地鼓掌起来。孩子们蠢蠢欲动,化身为一个个小小点钞员。“老师老师,我数完了。”“老师老师,快来看看我数得对不对!”在点钞机验证时,孩子们既期待又紧张。

小小拍卖家。通过参加知识竞答、绘本讲读、点钞比赛和金融AI体验等一系列活动,孩子们手上都赞了不少积分。听说积分可以换“钱”花,孩子们心中充满了期待,那就来一场玩具拍卖会吧。看着拍卖台上各式各样的玩具,孩子们变身小小拍卖家,争先恐后举牌出价“我出50元”“我出100元”“我出101元”……拿到自己心仪的玩具时,孩子们既满足又幸福。(曹子芸)

相关文档